第06版: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青海借力科技提升执法效能
南通试点损害赔偿电子化评估
积极践行“两山”理论 绘就“大美钢铁”画卷
杭州将损害赔偿与购买碳汇相结合
郑州十人团伙面临刑责及重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法倾倒废铝灰1030吨
郑州十人团伙面临刑责及重罚

 

本报讯 河南省郑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与市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支队近日联合出击,迅速打掉一个非法倾倒铝灰渣团伙,查获涉案废铝灰 1030 吨,涉案车辆6台,圈定涉案嫌疑人10人。

5月中旬,为强化铝灰渣处置环节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私自转移及非法倾倒、处置利用等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郑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固废化学品执法大队在全市范围开展了涉铝灰渣企业专项执法行动。

行动开展以来,固化大队充分分析行业特性,以宣传为先导,深入企业、偏远地区,通过现场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铝灰渣的危害,群策群力,广泛收集线索。并在行动之初就通过部门联动平台与公安部门实现了实时工作对接和实时线索共享。

深入宣传收到了实效。 5 月 21 日20时许,支队固化大队接到举报:“有人要往黑山沟倾倒废铝灰渣。”

根据工作经验和前期摸排情况,固化大队迅速断定了举报的真实性,第一时间与市环境犯罪侦查支队线索共享,双方执法人员1小时内联合布控到位。

晚23时许,满载铝灰渣的车辆被生态环境和公安机关执法人员现场查获,现场查处车辆4台、涉案废铝灰120余吨。根据突击询问获得的线索,又迅速查获了车辆两台、废铝灰910吨。经初步调查,涉事人员对违法运输、倾倒铝灰渣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据固化大队执法人员介绍,此行为已涉嫌违反《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同时,因涉案危险废物数量巨大,已触及“严重污染环境罪”,倾倒、处置人员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或将面临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刑事处理;涉案单位或将面临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

刘俊超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