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心贴心服务 实打实帮扶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天津
王益推进绿色发展 提升群众幸福感
图片新闻
上海致力打造“人民城市 生态之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贴心服务 实打实帮扶
山东曲阜深耕环境要素保障,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为曲阜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现场查看企业治污设施运行情况。董若义摄
 

◆本报记者 董若义 通讯员 梁岩 程高珂

“这是新上的‘沸石转轮+催化燃烧’设备,相较于以前的活性炭吸附装置,其不仅处理效率更高,还有效减少了危险废物产生。配套的在线监测设备也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在山东晶导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公司环保科主管王鑫说。

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在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的引领和帮扶下,始终坚守环保底线,积极更新治污设施,提升环境管理效率。多年来,公司一直保持着环境违法“零”记录。

“把环保做到位,企业才能心无旁骛谋发展。”王鑫感慨地说。如今,公司已发展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产品在绿色照明、LED电源驱动、智能手机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晶导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绿色腾飞,是山东省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曲阜市分局(以下简称“曲阜市分局”)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之一。

近年来,曲阜市分局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制造强市”重大战略部署,一手抓环境管理,一手抓监督帮扶,从助力企业解决问题向推动企业攀登进阶转变,全力架好政企交流的“连心桥”、当好企业发展的“贴心人”,推进工业企业绿色转型,助力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在山东省政府日前发布的2021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中,曲阜市荣膺“高质量发展进步县”。

坚持“有解思维”,服务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曲阜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重点骨干企业,在退城进区进程中,曾因环评审批问题一度陷入停滞。

原来,企业新建项目所在地块的国土空间规划暂未完成,影响了区域环评的开展。而如果区域环评不能办理,将直接导致孔府家退城进区项目无法实施,企业前期开展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将付诸东流。

曲阜市分局了解情况后,迅速向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寻求支持帮助,组织相关生态环境要素保障组、规划部门商讨解决路径,顺利推进区域环评等工作,为项目建设扫清了“障碍”。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生产力要素之一,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围绕生态环境要素保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曲阜市分局坚持“有解思维”,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提升指导帮扶成效,助力重点项目早落地、早见效。

曲阜市分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洪军说:“为激发大家服务企业的行动自觉,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创建‘绿水青山党旗红,圣城铁军争先锋’党建品牌,激励每一位生态环保人把为企业主动服务和个人理想信念有机结合,由以前‘企业求帮办’变为‘我为企业办’,打造要素保障和企业命运共同体。”

曲阜市分局不定期召开局党组扩大会,专题分析研判重点项目落地工作,提前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优化流程、容缺受理、压茬推进,将环评审批时限压到最短。

“在每一个项目的审批上,我们都要求全面摸清生态环境要素卡点、堵点,提前介入,主动沟通,将手续办理程序一次性告知,指导企业尽快完备环保手续。”曲阜市分局副局长陈瑞剑介绍。

用好总量指标,保障重点项目替代需求

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是新建项目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为压减落后产能,削减污染总量,给重点项目落地创造先决条件,曲阜市分局深入推进污染治理设施提标升级改造,努力实现技术减排;同时,通过行业排放标准、清洁生产标准引领,按照“先算、后审、再批”的程序,全力推动管理减排。

曲阜市分局许可科科长梁岩对记者说:“为争取总量指标,我们深入挖潜已完成的污染治理工程指标,扩充指标来源;对实际停产且无法再恢复生产的企业的排污总量重新分配,盘活闲置容量。”

梁岩介绍,对重点项目所需的污染物总量指标,从拟替代关停的现有企业、设施或者治理项目形成的污染物削减量中予以预支。对“两高”项目闭环管理无法筹措替代源的,通过与兄弟县(市、区)协商调用其剩余污染物总量替代指标。曲阜中联水泥有限公司4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的总量缺口,正是通过这一途径弥补的。

据了解,曲阜中联水泥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866亿元,新上4000t/ d水泥熟料生产线技能技术改造项目,同步瞄准“超低排放”标准,上马新型治污设施,每年将减排大量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颗粒物等污染物。

按照规定,这一项目应实行减量替代。但从企业自身预支的污染物减排总量,不能满足新建项目的减量替代需求,这让公司上下急得团团转。

公司安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仅有两条各2500t/d的水泥熟料生产线,按照有关政策要求,应于2024年停产置换。如果新项目不能尽快上马,公司不仅自身面临生存问题,还会影响到上下游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职工就业。”

面对企业困难和需求,曲阜市分局迎难而上,先从本辖区关停砖瓦窑内协调解决了烟粉尘总量需求问题,又多次向上级部门汇报协调、最终从其他关停的“两高”项目中调剂SO2、NOX总量指标,弥补了中联水泥的总量缺口,帮助项目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

保护企业信用,柔性执法助企攀登

2021年6月3日,曲阜市分局执法人员在华亿木业现场检查时,发现企业打磨工序正在生产,但其中一台配套的除尘器未正常运行。企业当即停止了打磨工序的生产,并对线路检查维修,于两小时内恢复了治污设施的正常使用。鉴于这是企业首次轻微违法行为,生态环境部门对其免除了行政处罚。

“虽然免受了处罚,但这件事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华亿木业总经理齐德国对此记忆犹新。为避免出现类似情况,公司进一步完善了环境管理机制,细化设备巡检制度,确保环保设备与生产设备同时运行,一旦出现故障,5分钟内上报处置。同时,鼓励员工积极上报环境问题,公司将视情给予上报人100元—500元现金奖励。

聚焦“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曲阜市分局坚持柔性执法,以服务企业为目的,帮扶落实好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做到“无事不扰”。

曲阜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邵前勇对记者说:“在日常执法过程中,我们坚持首犯不罚、小微不罚,对照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先后对3家企业轻微违法免予处罚。持续开展‘送法入企’,引导企业知法、懂法、守法,保护好环境信用,避免‘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下一步,我们将扩大‘助企攀登’走访范围,广泛听取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持续推进项目审批提质增效,加强执法监管和指导帮扶,助力企业快速攀登,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环保力量。”何洪军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