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织密监管“一张网” 校准考核“一杆秤”
湖北长阳严肃整治非法挖山采石行为
出台15条措施,加强跟踪评价
图片新闻
乐陵靠硬举措拼出蓝蓝的天
落实“两邻理念”守护碧水蓝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修复山体“疮疤”,提升发展“含绿量”
湖北长阳严肃整治非法挖山采石行为

 

◆余桃晶 郑国安

2021年,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湖北省宜昌市督察时发现,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以下简称长阳县)花香水岸项目实施变形走样,规划中的康养项目基本没有进展,却以排险及场平名义非法挖山采石,这一情况被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半年多过去,整改进展如何?记者近日前往长阳县探访。

直面问题,让山坡重披“绿装”

在长阳县黄家坪村丹水岸边,记者看到,长阳花香水岸康养旅游有限公司曾经建起的3栋康养别墅,如今已变成花香水岸生态修复工程项目部,还挂上了“生态绿色发展实践教育基地”的牌子。

据了解,2021年9月,收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后,宜昌市委书记王立、市长马泽江等领导相继带领市直相关部门到整改现场检查督办。长阳县委书记李泽刚、县长唐祖红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责令停止作业,对“花香水岸公司非法挖山采石”问题全盘接受、深刻反思、严肃整改。

为确保整改质效,长阳县聘请专业机构制定《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花香水岸项目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及生态修复方案》,对生态破坏区域划分四个片区开展修复工作,明确4个责任单位督促指导企业进行现场整改。

“现在种草种树,环境有了好转。”黄家坪村九组村组长胡士桃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前被挖裸露的山体,已基本实现边坡覆土、林地复绿。经过半年多的修复,被破坏的山体已被填平。据统计,修复工程完成207.9亩土地平整,其中复垦面积40.7亩,复绿面积151.3亩。种植树木5800多株,铺设草皮面积9万平方米,安装绿化网2.05万平方米。

痛定思痛,三年行动方案擦亮发展生态底色

修复的同时,查处工作也在同步进行。据了解,长阳县对企业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置,追缴国有资产收益2271.253万元,依法收回这一项目挂牌出让的81.2亩土地,对相关责任人采取刑事拘留。此外,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对长阳县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的追责问责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据长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0年4月长阳才实现整县脱贫,花香水岸作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且在规划建设区域范围内,本是合法合规项目,但在推进中存在政府重决策轻督办,部门重审批轻监管,业主重效益轻环保等诸多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在项目建设和应急排险过程中,存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在出现相关信访问题后,没有深入分析群众诉求,没有对项目深入检查督办,工作不深不细,责任落实层层“缺位”。

“支持企业不能无原则、打‘擦边球’,关爱企业不能溺爱,否则欲速则不达,还要付出沉重代价。”长阳县委常委、副县长周近群说。

痛定思痛,长阳县举一反三,印发《关于开展矿山、在建项目(工地)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绿色矿山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强化履职尽责、巡查监管等系列制度措施。

同时,长阳县积极推进以案为鉴、以督促改,组织开展全市矿山资源开发专项排查整治。全县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深入矿山、在建项目开展专项督查,持续开展28家矿山、114个问题的全面整改。

在长阳县黄家坪村,村民曾令全正在家门口的小菜地里除草,花香水岸项目距离他家不到10米的距离。“过去孩子们回来都不敢出门玩耍,粉尘太大,噪声也大,有时候晚上八九点钟还在施工。现在还是挺满意的,家门口都可以种菜了,坐在屋里也不用担心噪声的惊吓。”曾令全说。

笼罩的烟尘、震耳的轰鸣已是昨日,暴露的灰色山岩经过夜以继日的修复,取而代之的是新萌的青翠草木、蜿蜒的道路和错落的亭台。

下一步,长阳县将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含绿量”,让绿色本底成为勾勒长阳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