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齐齐哈尔擦亮“鹤城”蓝天
杭州借力公交监测空气质量
江苏泰兴“还绿”长江岸线
欧盟:确保所有新建筑“为太阳能做好准备”
USB Type—C将成为欧盟通用充电端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6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年优良天数达352天, PM2.5平均浓度降至20μg/m3
齐齐哈尔擦亮“鹤城”蓝天

图为齐齐哈尔市扎龙自然保护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鹤群飞上天空。
扎龙自然保护区供图
 

◆本报记者王珊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劳动湖畔,柳枝婆娑倒垂在岸边,不时有鱼儿跃出水面,成群的鸟儿扑打着白色翅膀,时而俯冲觅食,时而鸣叫翱翔,在湛蓝的天空映衬下显得格外生机勃勃。

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的“生态环境检测员”,也是优美生态环境的代言人。近年来,齐齐哈尔市以大气污染防治为抓手,开展多种污染物协同治理,减污降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齐齐哈尔市优良天数达352天, PM2.5平均浓度降至20μg/m3,全年未发生重污染天气,创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以来的最好水平。

节能减排 引导重点行业、企业作表率

齐齐哈尔市有着双重属性。一方面,它背靠大兴安岭,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腹地。齐齐哈尔本是达斡尔语“天然牧场”之意,又因世界珍禽丹顶鹤在这里栖息繁衍而被称为“鹤城”,良好的生态环境一直是这里的优美底色。

另一方面,作为东北地区西部区域中心城市,齐齐哈尔是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和装备制造业基地,产业结构过重,能源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曾经让这里的天空蒙上一层“灰尘”。

为“擦亮”蓝天,齐齐哈尔首先引导重点行业、大型企业走在前,作表率,将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富拉尔基发电厂隶属于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是黑龙江西部地区大型主力发电厂。从国家“六五”“七五”计划重点工程到齐齐哈尔市“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减排工作的重点企业,富拉尔基发电厂实现了涅槃重生。

富拉尔基发电厂厂长刘伟告诉记者:“自2000年开始,我们投资近7亿元开展电除尘、脱硫脱硝改造等工作。2018年,国家对火电系统提出超低排放要求,我们进一步投资1亿多元对相关机组进行烟气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当年就完工并投入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富拉尔基发电厂的一系列提标改造工作几乎是在企业持续亏损的状态下进行的。“尽管有压力,但近年来我们对环保的投入力度没有减小,为黑龙江西部地区节能减排做出了国有大型企业应有的贡献。”刘伟说。

在富拉尔基发电厂的带动下,2019年,齐齐哈尔市3家大型电厂的11台在产机组全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新建煤电机组严格执行超低排放标准。钢铁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稳步推进。

一手抓重点行业“提升”,一手抓落后产能“退出”。2017年以来,齐齐哈尔市淘汰水泥落后产能222万吨,淘汰造纸产能1.97万吨,拆除或封存12套火电机组,退出煤电产能18.6万千瓦。

清洁取暖 为秸秆综合利用开辟道路

除了引导重点行业、大型企业绿色转型发展,齐齐哈尔还立足本市特点,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东北地区平均气温低,冬季漫长寒冷。过去,农村取暖设施呈现小、散,点多面广的特点,秋冬季散煤污染成为鹤城大气污染治理的一大痛点。

既要让蓝天白云常驻,也要让老百姓温暖过冬。

齐齐哈尔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科负责人李宁说:“我们成功申报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通过稳步推进散煤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加强棚户区治理、加大推进集中供热力度、推广清洁能源替代和新增秸秆成型燃料产能等综合措施,2020年—2021年全市累计替代或削减散煤使用量87.06万吨。”

李宁口中的“新增秸秆成型燃料产能”为齐齐哈尔开辟了一条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出路。

齐齐哈尔市依安县依龙镇奋斗社区农民宋关敏去年过了一个暖心的冬天:“站在楼上就能看到叉车往锅炉房里运送秸秆包,加热不久,屋里的温度就能达到25摄氏度左右,暖和极了。”宋关敏笑着说。

据介绍,齐齐哈尔市位于北纬47°“黄金玉米种植带”,仅依龙镇玉米种植就近30万亩,秸秆年可收集量达21万吨左右。依龙镇镇长陈玉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推广生物质专用锅炉,一个采暖期能消化14万吨左右秸秆,既实现了秸秆综合利用,还最大程度降低取暖成本,减轻环境污染。”

农村散煤治理加速,对城市燃煤锅炉同样重拳整治。“在建成区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基本淘汰的基础上,齐齐哈尔市不断扩大燃煤设施淘汰范围,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淘汰改造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1033台,淘汰改造燃煤储粮设施88台,淘汰城市建成区内10蒸吨—35蒸吨锅炉4台。”李宁说。

产业升级 支撑鹤城加速转型

在祥鹤新能源项目建设现场,高达110米的风机塔架正在平稳有序安装中。项目经理王永新介绍:“相比同等容量火力发电,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6亿度,将节约标准煤5100吨,减少烟尘排放量930吨。”

风力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绿色引擎和助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因所处地势与气候环境影响,黑龙江省以及周边区域均属于风能资源富集区,装备制造业基地的雄厚底蕴,成为齐齐哈尔发展风电产业的一大优势。

2018年,齐齐哈尔市成为全国首批3个“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之一。2021年,全市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200.2万千瓦,占比46.04%,较2018年增长134.5万千瓦,占比增长23%。

“不仅发展新能源产业,我们还将深入实施‘百万千’产业倍增计划,建设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和新能源4个‘千字号’产业集群,建成国家精密超精密制造基地、国家原料药基地、国家高端乳肉产业基地、国家中央厨房加工基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时任齐齐哈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边晓峰介绍。

2021年年末,齐齐哈尔市先后获得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城市、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成效突出城市等多项殊荣。

下一步,齐齐哈尔市将强化产业低碳减排创新,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建设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为牵动,分类探索推进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积极打造鹤城绿色发展新优势。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