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齐齐哈尔擦亮“鹤城”蓝天
杭州借力公交监测空气质量
江苏泰兴“还绿”长江岸线
欧盟:确保所有新建筑“为太阳能做好准备”
USB Type—C将成为欧盟通用充电端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借力公交监测空气质量
数据“秒速”级上传,精确锁定污染点位
 

本报讯 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日前凭借公交车上空气监测“盒子”,发现辖区23号大街的一段路上空气质量数据异常,并通过系统智能AI识别发现此处存在道路积尘、道路周边工地项目裸土未覆盖等问题,助力钱塘区迅速完成整改。

公交车上的“盒子”其实是大气监测设备,它能实现对大气污染数据采集、数据上传等功能。利用公交车跑路多、运行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监测结果不受人为干预的特点,在公交车顶上安装大气监测设备的“盒子”,可实时监测污染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处理,通过与现有的空气监测站、微型站等定点大气网格化监测数据相互补充、相互校准的方式获得监测区域的大气质量数据,高效促进大气污染源头治理。

生态环境工作人员只要打开电脑或者手机端,就可以通过云平台看到公交车的实时位置以及其所在路段的空气污染情况。设备可实现“秒速”级数据上传,每台设备每天收集上万组数据进行分析,也可实时、直观地查看各道路大气污染状况,精确锁定污染点位。

目前杭州钱塘区试点安装的是3113路公交车,这一车次起点为钱塘区下沙行政服务中心,终点为下沙江滨公交站,行程13.3公里,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途经下沙商贸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重点区域。设备以公交车为移动载体对路途大气的PM2.5、PM10、NO2、O3 等进行实时监测,系统还将结合边缘算法AI识别模型,对交通拥堵、道路扬尘、火点、裸土未覆盖、道路遗撒等进行拍摄记录和识别判断。

杭州市大气专家、正高级工程师杨强表示,公交车载走航监测为钱塘区提供了更多网格化空气质量监测经验及智慧化的管理新思路,进一步提升了本地精准治理能力。

钟兆盈 赵栋 陈悦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