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齐齐哈尔擦亮“鹤城”蓝天
杭州借力公交监测空气质量
江苏泰兴“还绿”长江岸线
欧盟:确保所有新建筑“为太阳能做好准备”
USB Type—C将成为欧盟通用充电端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泰兴“还绿”长江岸线
拆除违章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
 

本报讯 初夏,在江苏省泰兴市长江岸边的滨江镇新星村十里江堤边,风景美丽,鸟语花香,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休闲、娱乐。但几年前,这里还曾是违规污泥堆放点。

近年来,泰兴市先后投入8亿元,对境内长达25.16公里的长江岸线和35.3公里的江港堤防进行环境整治。将长江岸线建设成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建成长江大保护与乡村振兴融为一体的示范工程。

如今,泰兴境内的长江岸线不仅江堤防洪标准提高,还打造了沿江12公里特色风光带,建设15平方公里生态廊道拓展区。整治过程中,泰兴市先后拆除沿线小船厂6家、小化工企业3家、23个鱼塘、5家规模养殖场、53座建筑物和构筑物,拆除违章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关闭小化工等“散乱污”企业26家。建成绿化林带1200亩,恢复湿地3000亩。同步推进长江中路绿化、河道湿地公园、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四桥港风光带以及虹桥湿地公园等建设。

同时,泰兴注重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建成100米宽的12公里生态防护林带,新建完善农田林网1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8万亩。

泰兴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原则,推进“江、岸、村”一体化建设。围绕农田基础设施、通村道路、产业项目建设、通水活水、环境整治、水电气等生活配套、污水收集治理、田园绿化美化亮化等,对沿江村庄进行统筹规划,先后创成6个森林生态示范村、两个省级绿美村庄,沿江村的林业绿化覆盖率达到60%以上。

泰兴市探索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新路径。在生态发展示范区内重点推广种养循环、稻田综合种养新技术、新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和智能农业。重点发展生态旅游、创意经济和体验经济等新模式。在区外则重点发展绿色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产业,促进区内、外融合发展。

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泰兴依托生态廊道建设,挖掘长江文化、渔港文化底蕴,带动旅游业发展,切实提高农民收益。去年,辖区内农村常住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252元。

石志广 孙春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