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湘潭多方协作破获重大污染环境案
广州扎实推进大气监督帮扶
安阳拟对企业处罚6万余元
吉水执法为民“吉事即办”
工业企业噪声超标应如何处罚?
宁波海曙分局快速立案查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扎实推进大气监督帮扶
今年前5个月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升4%
 

◆本报见习记者郑秀亮

穗环宣

监测显示,2022年1月~5月,广东省广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为90.1%,同比提升4.0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在珠三角排第一位、全省排第二位;PM2.5平均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在国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优。

为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针对每年夏季臭氧污染高发特征,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5月—9月开展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夏季监督帮扶的工作部署,自5月下旬起开展了一系列监督帮扶落实工作,力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针对线索开展核查

5月19日,一场针对臭氧污染防治的业务培训在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举行,大气处、执法处、应急处、各分局以及市环科院相关业务骨干参加培训。“对我们提高现场检查发现问题的能力有很大帮助。”参加培训的人员纷纷表示,培训让大家深入学习了化工行业及园区集群、加油站、工业涂装等行业现场检查要点。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还印发《关于落实2022年生态环境部夏季监督帮扶工作的方案》,明确工作内容和流程,组建工作群,建立“任务下达—分局核查及专家帮扶—市局复核抽查”的方式,形成工作闭环,提升交办线索核查质量。同时,将帮扶工作与广州市大气污染巡查工作紧密融合,通过对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常态化开展督导抽查,全面提升治理工作成效。

对生态环境部推送线索,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发挥执法骨干带头作用,会同行业专家、第三方服务公司等,利用PID、FID检测仪及走航监测等技术手段为辅助,对涉及企业开展体检式核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指导企业立行立改,整改难度较大的,指导企业制订限期整改方案。截至6月6日,全市共收到推送线索21条,经检查共发现问题23个,主要为VOCs无组织排放问题、排污许可证制度类问题以及治污设施安装与运行类问题等,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拟立案1宗,所有线索均已完成现场核查及上报,通过率达100%。

提升监督帮扶质量

帮扶工作开展过程中,全市各分局积极响应,采用多种形式提升核查工作质量。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南沙分局于2022年5月20日夜间和5月21日昼间对南沙区某线路板生产企业开展突击检查和监测,对这家公司产生的有机废气和酸雾排放口、厂界有机废气和酸雾开展监测发现,这家公司存在污水处理站生化池液面上方VOC浓度偏高、有机废气治理设施中个别UV灯管损坏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南沙分局已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企业尽快完成整改。

海珠、白云分局按照帮扶检查要点,对辖区企业逐项开展检查,核心是做好废气收集环节的检查工作。重点根据企业环评材料、“一企一方案”材料摸清企业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工艺;对产污环节废气收集情况认真核查;对原辅材料、废桶存放场所开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立行立改。在核查监督帮扶企业的基础上,利用走航车对企业周边开展周航监测,以点带面提高监督帮扶成效。

为提高监督帮扶任务完成质量,6月2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处会同花都分局执法骨干及市环科院专家对在线帮扶线索企业进行复查,加强企业帮扶指导,压实环保主体责任。一方面利用PID、风速仪等设备对企业罐区、生产线、污染治理设施密封点等部位进行排查,帮扶企业检查生产工艺、处理工艺运行情况;另一方面对企业工艺运行、污染治理、环境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精准问诊,提出改进意见,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