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潍坊真抓实干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潍坊开展“八个专项行动”
昌乐持续发力改善环境质量
图片新闻
昌邑分类施策守护蓝天白云
诸城改善水环境出实招
潍坊“三聚焦”破解环境信访难题
潍坊市县联动严查涉危废环境违法
坊子“6+3+3”防治夏季大气污染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6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锚定目标不松劲 攻坚克难谱新篇
潍坊真抓实干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近年来,潍坊市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图为蓝天白云下的潍坊白浪河国家湿地公园。潍环宣
 

◆孙吉海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坚持一线推动、真抓实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建设成效。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潍坊市锚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这一目标,对标对表、持续发力,2021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快速推进,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空气、水环境质量同比改善幅度在全国排名前5%),获得国务院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督查激励,是省内唯一获此荣誉的市。

构建齐抓共管“大环保”格局

过去的一年,潍坊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齐抓共管“大环保”格局,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

潍坊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年度攻坚方案,全力推动22项重点任务、256个攻坚项目,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抓好污染治理。率先实行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实体化运行,完成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履约清缴工作。高密市、峡山区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临朐县获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峡山区跻身第一批省级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试点。

用心服务企业,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导企业走产品提升、效益增加、生态良好的新路子。建立市县两级重点项目服务保障清单,优先保障263个新开工项目落地;对符合环境准入要求的小微企业,简化环评管理,整体提速70%以上。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对钢铁、石化、焦化等810家企业进行“把脉问诊”。不断加大环保投入,整合生态奖补资金1.18亿元,支持企业实施工业炉窑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

创新思路举措,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生态环境责任体系,制定下发市直部门、单位生态环保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提升精准治污能力,投资1.2亿元,引入“一市一策”、激光雷达等方面专家团队,配备城市大气环境超级站、交通污染监测站等,环境污染溯源解析与风险监控能力明显提升。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创新制定环境污染问题分级惩戒、警示管理、督办约谈等一系列制度措施。

从严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19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45个,其他问题整改正在推进实施。督察组交办的4687个信访问题,已完成整改4634个,完成率达98.9%。

创新思路实现“双保、双促进”

2022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潍坊市坚持以实现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双保、双促进”为核心,创新提出“1686”工作思路:即围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个目标”,坚持科学精准抓环保、标本兼治抓提升、坚守底线抓安全、强化责任抓落实、提质增效抓服务、严实作风抓队伍“六个原则”,抓实保卫蓝天、守护碧水、捍卫净土、保护生态、问题整改、结构调整、服务发展、环境安全“八项任务”,实现干部作风、精准管控、工作落实、本领提升、廉洁从政、队伍建设“六个新突破”,加快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潍坊市继续紧盯关键领域,全面推进污染防治重点任务80个、攻坚项目328个。市政府与16个县(市、区)、32个市直部门分别签订目标责任书,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

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聚焦工业、燃煤、机动车等领域,狠抓深度治理,多途径减污降碳;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共治”,推进黑臭水体、雨污混流及污水处理“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开展海域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规范建设用地环境管理,将115家企业纳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

加快推进智慧环保建设,深化信息化、智慧化环境管理,实现问题精准发现、精准溯源、精准研判。严格执法监管,聚焦群众关注的异味污染、超标排放等问题,强化走航监测,精准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案件。

主动靠前作为,立足部门职能,出台服务经济发展“20条措施”,通过提升服务效能、壮大环保产业、推行绿色金融等,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优化环评审批,对1488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建立服务保障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全面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为推动项目落地提供坚强保障。

实施差异化执法,将对环境管理水平高、守法记录好的158家企业纳入执法监督正面清单,做到“无事不扰”。推行非现场执法,依托自动监控、用电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在不减小监管力度的同时,减少“进门”检查次数。

坚定不移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潍坊市坚持严抓纪律作风,全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倡树“担当、协同、高效、创新、标杆”工作理念,开展“走在前、怎么干”创先争优大讨论活动。扎实践行“一线工作法”,成立8个督导组,由副县级干部带队,实行每周督导、每周交流、每旬反馈、双周督办、每月排名通报的工作机制,持续传导压力,一线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共督导检查现场2251个,整改问题446个。

坚决守牢环境底线,加强各领域全链条风险防范。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聚焦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等重点领域,精准落实管控措施。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保障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紧盯全市270余个医疗机构、202个隔离点,全面加强医疗废物环境监管,截至目前,共处置医疗废物5878.4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974.5吨,基本做到“日产日清”。

聚焦涉危险废物企业和重点场所,开展为期3个月的危险废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共排查涉废企业5645家、重点场所7407个,整改问题1773个。建立危险废物“一企一册”管理档案,实行定期排查、动态管理。生态环境、应急部门建立联动机制,自5月起集中开展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防范遏制生态环境领域安全事故发生。

下一步,潍坊市将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作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