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潍坊真抓实干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潍坊开展“八个专项行动”
昌乐持续发力改善环境质量
图片新闻
昌邑分类施策守护蓝天白云
诸城改善水环境出实招
潍坊“三聚焦”破解环境信访难题
潍坊市县联动严查涉危废环境违法
坊子“6+3+3”防治夏季大气污染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潍坊“三聚焦”破解环境信访难题
2021年以来,环境信访立案查处率始终保持100%
 

本报讯 近年来,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环境信访工作第一标准,大力践行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三聚焦”工作格局,优化环境信访办理机制、拓宽举报渠道、加大办理力度、打通信访堵点,先后被生态环境部、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评为生态环境信访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潍坊市聚焦环境信访重点难点,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动态研判、分类梳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章,印发《潍坊市生态环境信访工作管理办法》,出台《进一步完善信访和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及局领导信访接待日方案》,用制度促执行,实现工作机制顺畅、工作内动力提升。

严格实行信访问题处置“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完善环境信访受理、查处闭环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办理质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2021年以来,共解决环境信访问题5000余个,立案查处率始终保持100%。排查梳理出重点环境问题25个,全部实施领导包案、专人盯办,问题均得到圆满解决。

潍坊市聚焦资源整合,拓宽信访渠道,完善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举报奖励联动机制,强化与公安部门联勤联动,明确专人对接公安机关,及时接收涉嫌生态环境违法犯罪问题线索,通过定期召开碰头会、座谈会,改进工作方法,形成长效机制。

与媒体建立联动机制,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举报奖励政策,将媒体举报纳入举报奖励范畴,激发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将信访问题作为“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的重要补充,加大对举报线索的执法力度,提升执法精准度。2021年以来,共办理举报奖励45件,发放奖金25.7万元,充分发挥了举报奖励的带动和示范作用。

潍坊市聚焦群众需求,按照“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作为环境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中,对于能够现场解释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按照规定时限办结回复,环境信访问题办理时限由60天压缩至15天,办理时间压缩75%。将环境信访问题作为生态环保工作的“风向标”,及时梳理群众集中诉求,全面排查类似问题,及时予以解决,避免重复信访。

建立信访件跟踪问效机制,对已办结信访案件,不定期进行回访,杜绝问题反弹。2021年以来,办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交办工单400余件,环境问题解决率、群众回访满意率始终保持100%。

陈强 鲁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