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她不惧脏臭只为山水更洁净
重庆两江新区环境应急迈入智慧管控新阶段
泰兴政府买单扶持企业“绿色发展”
图片新闻
济南加强排查整治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九江以督察整改为契机打造百里长江美丽岸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7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不惧脏臭只为山水更洁净
——记江西省上饶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杨燕
图为杨燕(左一)在排查污水管网。
 

◆袁晶 张林霞

“她是个默默干事、很能吃苦的人。我们在工作中经常需要到脏乱臭的地方去,也没看她皱下眉,我心里觉得这个小姑娘靠谱。她不懂就学、不懂就问,不经意间就成了技术骨干。”江西省上饶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王青海说起杨燕时赞不绝口。

“不管多困难的工作,她都能够踏实完成。”

今年是杨燕来到上饶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工作的第八个年头。自工作以来,杨燕先后从事生活垃圾填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及生活污水处理监管工作,每项工作都需要与垃圾、污水以及废气打交道,都需要到现场对各厂(场)生产运行、污染防治及安全管理制度等情况进行核实。

工作日复一日,重复繁杂,寻常人避之不及的臭味和脏乱,作为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监管人的杨燕却从不嫌脏、不嫌臭、不怕累,而是主动履行监管职责,任劳任怨认真对待。正是凭着这股肯吃苦能吃苦的劲头,换来了领导、同事以及被监管单位的一致认可。

做好城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置和污水处理监管工作,除了要能吃苦,还对专业素养和综合实力的要求极高。

“我的专业是水处理方向的,在实际工作中,垃圾进场、填埋、渗滤液产生、渗滤液处理等环节涉及的专业知识很多,需要不断在工作实践中学习提高,才能胜任岗位。”杨燕说道。

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水平,杨燕主动收集环保法律法规、行业标准以及技术规范等相关资料,在工作实践中努力学习提高。有时为了弄清楚一个问题,她常常需要忍受刺鼻的异味,多次往返跑现场。

2016年,上饶市风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氧化沟出现大量泡沫异常现象,企业技术人员一直找不到问题症结所在。

“风顺生活垃圾填埋场环保问题整改是让我感到任务最艰巨、感触最深的一项工作。”杨燕告诉记者。

上饶市风顺生活垃圾填埋场环保问题在2018年、2020年两次被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曝光,生态环境部就此约谈了上饶市政府,市长做了表态,督察组随时可能进行“回头看”。

面对时间紧、压力大的严峻形势,杨燕和十多名同事连续几个月日夜驻守填埋场,以“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坚守在环保问题整改一线,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杨燕梳理出大量指标数据,发现问题症结并最终圆满解决了问题,企业主和身边同事都不由地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在市风顺生活垃圾填埋场环保问题整改过程中,面对极其困难的情况,杨燕总是能主动想办法,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不管多困难的工作,她都能够踏实完成。”提起杨燕的表现,上饶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第三方经营管理科监管填埋场的负责人刘定辉说道。

扭转了生活垃圾监管考核无据可依、无章可循的局面

业务能力的不断精进和提升,让杨燕逐渐成长为单位的技术骨干。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发表了《用臭氧/超声处理含对硫磷农药废水的研究》《超滤水处理膜组件选型及其应用研究》等论文。

结合监管工作实践,杨燕负责制定的《上饶市风顺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运营绩效考核实施办法》《上饶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监管考核办法》《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厂BOT项目监管考核办法》以及《上饶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浓缩液)处理系统运行和处理费支付监管考核办法》 ,更是扭转了生活垃圾监管考核无据可依、无章可循的局面。

2021年,上饶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成立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纳入中心监管。面对不熟悉的监管领域,杨燕多次利用下班时间专门到厂里查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厂方制定有关安全风险防范处置预案并进行实践演练检验,使预案更具针对性、操作性。

此外,杨燕还结合工作实际,草拟了《上饶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监督管理考核办法》,结束了对生活污水处理厂监管“全凭经验、全凭感觉”的情况,使生活污水处理厂监管工作规范化起步、标准化运行。

过硬的专业技术和任劳任怨的吃苦精神,让杨燕先后荣获上饶市“巾帼建功标兵”“最美职工”和“2022江西最美环保人”等多项荣誉。

“我只是想为环保事业添砖加瓦,为让上饶这片山水更加洁净尽自己的一份力而已。”杨燕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