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始终坚持生态优先高标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现在的日子很有奔头”
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宁夏强化汛期固废领域环境风险防控
甘洒汗水保蓝天
碳减排支持工具累计发放1827亿元
云南扎实推进滇池长腰山过度开发问题整改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7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马鞍山薛家洼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现在的日子很有奔头”

 

◆本报记者 潘骞 通讯员 徐丹丹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安徽省马鞍山市考察调研。在长江东岸的薛家洼,习近平总书记详细了解马鞍山市长江岸线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长江“十年禁渔”等工作落实情况,强调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马鞍山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巩固拓展长江大保护成果。如今的长江马鞍山段两岸沿线水清岸绿,景色如画,处处生机盎然,成为市民出游的打卡地和“城市生态客厅”。

绿色发展带来实惠

从采石矶景区顺着沿江大道驾车行驶不到10分钟,“薛家洼生态园”几个大字便映入眼帘。记者漫步园内,只见近处花团锦簇、草木葱茏,远处飞鸟翔集、碧水荡漾,还有观景平台、游步道等可供游客欣赏江景、休闲徒步。

今年60岁的赵继州是距薛家洼不远的九华村村民,从小在江边长大,现在一家人都是薛家洼的常客。“整治以后,清澈的江水回来了,消失很久的江豚又出现了,江边是漂亮的公园,我和老伴儿傍晚常来散步,有时也跟着文艺队跳舞,心情很舒畅。”赵继州说。

过去,在薛家洼这块不超千亩的区域内,聚集着许多非法码头、“散乱污”企业、渔船和住家船,江岸环境“脏乱差”。从2019年开始,马鞍山市以薛家洼为突破点,推动长江东岸环境问题综合整治,搬迁小企业、拆除小码头,帮助渔民上岸并妥善安置,进行生态修复……在一系列举措的推进下,马鞍山市长江东岸环境问题综合整治从点及面,扩大至长江两岸岸线共79公里的范围,使“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终得以重现。薛家洼一带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生态客厅”。

“整治完成后,得知习近平总书记要来薛家洼考察,我们的心情都很激动。”参与了整治工作,时任薛家洼所属花山区恒兴村村委会主任的赵冲回忆说。

与长江岸线综合整治同步,人居环境治理让九华村换了新颜。村庄粉墙黛瓦,四通八达的柏油路两侧有了绿化带,崭新的路灯一字排开。赵继州夫妇平时除了干些杂活,还侍弄了3亩多菜地,种了香葱、辣椒、茄子等蔬菜。

“九华村一直有种植香葱的历史,后来环境变差,香葱质量下降,销售行情不佳。现在环境好了,村民又开始大量种植香葱了。”赵继州表示,去年仅种植香葱一项他家就收入两万多元,这都是绿色发展带来的实惠。

环境美产业兴,文明新风吹满村。与九华村隔着一个采石矶景区的陈家村,同样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全长7公里的中心路建设完工后,过去的羊肠小道变成了四五米宽的硬化道路,现在车来车往方便多了。”今年65岁的张和祥在上世纪80年代担任陈家村党支部书记,看到曾经困扰全村人进出的“交通要道”换了“新颜”,老人笑开了花。

要致富先修路。陈家村常住人口逾3200人,其中90%的村民都紧邻中心路两侧居住。在陈家村党委书记徐先斌看来,中心路不仅成为村民眼中的“幸福路”,更铺就了村民的“致富路”。“我们把村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徐先斌说。

“你看这张规划图,从空中俯瞰,陈家村犹如一条即将跃入长江的江豚,与九华村遥相呼应,成为长江东岸的两颗‘新星’。”徐先斌指着《雨山区滨江田园综合体发展总体规划》对记者说道。他表示,下一步,陈家村将纵深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以粮油种植为主的“一产活起来”、以粮油和水产品绿色加工为主的“二产兴起来”、以农业旅游为主的“三产旺起来”,和九华村合力打造水系贯通的滨江田园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

上岸渔民日子越过越美

站在采石矶景区翠螺山顶眺望,景区与薛家洼、滨江公园、芦苇江湾、杨树林等连成一片,目之所及,绿意满满。

江天一色、芦苇摇荡、水鸟翩翩,不远处的江面上不时能发现换气追逐的江豚。薛家洼管理方、花山区中汇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葛军表示,在综合整治的基础上,目前薛家洼已为广大市民游客打造了一个清新优美、安全舒适、文明有序的滨江生态环境。

薛家洼,过去一直都是长江干流马鞍山段渔民、渔船最集中的集散地,是当地有名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脏乱渔港,生态环境问题非常突出,直接影响长江生态环境安全。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