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了天空蓝,立下“军令状”
保护好八桂大地的绿水青山
青海省政府与中节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现在的日子很有奔头”
图片新闻
实施“一湖一策”提升退垸湖泊水质
莱州请“环保医生”对症下药服务企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7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天空蓝,立下“军令状”
——记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二中队中队长邓志宾
图为邓志宾在工作中。
 

◆杨柳 张健

空气环境质量从全市街道点位排名的末位,一跃成为全市前十。作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二中队的中队长,为了头顶那片蓝天,邓志宾日夜扎根治污一线,以执着之心战胜艰难险阻,用奋斗之姿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从全市倒数第二到全市前十

皮肤白净,瘦瘦高高,带着一副金丝眼镜。熟悉邓志宾的人形容他:“治气攻坚战场上的一名‘行家’”。

2021年3月,生态环境质量各项指标纳入江宁区高质量发展考核目标,而谷里街道大气环境质量位列全市104个街道中的第103位。如何改变现状,成为摆在邓志宾面前亟待解决的一道难题。

“别人能管好,我们也能管好。”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召开的专题调度会上,邓志宾立下“军令状”:街道空气质量年度考核不进入全区前三名,将主动到纪委报到,接受组织处理。

知耻后勇,不破不立。为了辖区那片蓝天,邓志宾日夜扎根一线,第一时间组建管控专班群,挂上作战图纸,制定大气质量改善措施,把治气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一一梳理,联合街道相关部门跑企业、进园区、下社区,紧盯重点排放企业、重点问题工地、重点管控区域和重点信访“顽疾”,现场“望闻问切”,梳理问题清单,深入追踪溯源,分类制定措施,落实闭环整改。

一步步推进,一点点提高,一天天改变。半个月脱离全市后20名、一个月达到全市中游……截至2021年12月底,谷里街道PM2.5浓度均值和空气质量优良率双双闯入全市前十,成为全区第一。

既要严格监管,也要暖心服务

走进谷里街道工业“绿岛”建设项目——荆刘唐家窑喷涂中心,空气清新,鸟鸣啾啾,满眼花红树绿。新建造的标准厂房窗明几净,在线监控设备科学布置。这离不开邓志宾和同事们的功劳。

江宁区位于南京市城中南部,因产业结构的特殊性,全市19个集群443家企业中,17个集群409家企业都在这里,而这409家企业,有1/5都在谷里街道。

“治气工作,重点在企业,难点也在企业。”长期和企业打交道,邓志宾深知,“执法、监管、整治,只是‘治标’,推进企业升级改造,实现企业整体稳定达标排放方为‘治本’之策。”

“什么?还要升级?我们前期已经多次投入资金改造,一改再改,就是想让我们关门。”治污要赔钱,不治要停产,小微企业负责人眉头紧锁,进退两难。

怎么样才能既维护企业成本,又守好环境质量关卡?为此,邓志宾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竭力为企业破解难题。

为了让企业转变观念,邓志宾聘请专家送指导,带着技术送帮扶,一轮一轮动员后,多家企业按照要求升级安装了活性炭设备及催化燃烧系统。

“我们去企业测算排放量,达标的要求转型升级,不达标的我们也会劝请关停。”让企业关停,并不是邓志宾最终的目的,而是希望找到“两全”之法,解“两难”之境。

“监管有精度,执法有力度,服务有温度。”是邓志宾扎根基层一直秉持的理念。他常常奔走在企业间,对于监管对象提出的问题,认真解释,耐心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生态环境保护难题。对于中小企业治污难、成本高,根据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安排部署,邓志宾按照“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的理念,推动“绿岛”试点行动,建设家具行业集中配套环保治理设施,实行污染集中治理,荆刘唐家窑喷涂中心就是其中之一。

用200%的努力,换头顶的蓝天白云

基层生态环保工作,既要有效破解环境治理难题,更要源头把控环境隐患,直面百姓和企业的诉求。

扭“牛鼻子”,啃“硬骨头”。在夏季家具集群VOCs专项整治行动中,邓志宾带队,按照“改造提升一批、优化整合一批、淘汰退出一批”的原则,多次去企业进行巡查,确保不让臭氧污染超标排放造成扰民。

在企业巡查现场,邓志宾一看、二闻、三听,仔细察看企业排污情况,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看,就是看空间是否密闭;闻,就是闻味道是否刺鼻;听,就是听设备是否正常开启。”

江南好风光,谷里如诗画。作为南京市美丽乡村典范,现在,谷里街道大气环境质量排名一直维持在全市前十的水平。

“成功易,守功难。为了谷里的蓝天白云,为了百姓的环境幸福感,我愿付出200%的努力。”邓志宾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