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环监001”号再次起航开展海上监测
脚踏实地,他用担当守护核安全
“有事好商量”
“有速度有温度”
车企“双积分”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新动能园林机具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7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能源汽车正积分679.10万分
车企“双积分”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张楠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001万辆。其中,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220.9万辆,与去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量相比增加110.6万辆,增长100.26%,创历史新高。

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的背后,车企“双积分”政策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

2021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显示:2021年,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1593.99万分,负积分563.25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679.10万分,负积分为79.79万分。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双积分”政策的实施,大大促进了节能汽车的技术进步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推广,尤其在补贴退坡、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有效助力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逐年下降和新能源汽车产销快速增长。

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何为“双积分”?“双积分”政策始于2017年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车企“双积分”政策,并于2018年4月1日起实行。

《管理办法》同时设立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两种积分,建立积分交易机制。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该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的达标值和实际值之间的差额,与其乘用车生产量或者进口量的乘积,实际值低于达标值产生正积分,高于达标值产生负积分。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为该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实际值与达标值之间的差额,实际值高于达标值产生正积分,低于达标值产生负积分。

“双积分”政策实施后,2019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06万辆,连续5年位居世界首位;行业平均油耗实际值达到5.5升/100公里,较2016年下降10%以上。

政策是利好的,但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技术标准亟须更新、积分供大于求、积分价格偏低、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引导力度不够等情况。对此,五部门2020年发布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并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此次修改明确了2021—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4%、16%、18%。按照这一比例要求,基本能够保障实现“到2025年乘用车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达到4.0升/百公里、新能源汽车产销占比达到汽车总量20%”的规划目标。同时,2021—2023年正负积分市场预计能够保持供略大于求,积分价格客观反映市场价值。

此次修订还将燃用醇醚燃料的乘用车纳入核算范围,对具备节能减排优势的车型给予核算优惠。对生产/供应低油耗车型的企业在核算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值时给予核算优惠,同时完善了新能源汽车积分灵活性措施,建立了企业传统能源乘用车节能水平与新能源汽车正积分结转的关联机制。

积分交易市场活跃度明显提高

工信部近日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实施情况年度报告(2022)》显示,2021年度积分交易规模大幅提升,新能源积分交易109.4亿元,同比增长322%。

初步测算,2021年乘用车行业平均燃料消耗量5.10升/100公里(WLTC工况,下同),等效转化后同比下降幅度超过15%,超额完成2021年度5.98 升/100公里燃料消耗量目标。

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产量309.0万辆,同比增长1.6倍。2021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提升至14%,纳入考核的企业50家,其中42%的企业实现达标,达标率提升约6个百分点。此外,纯电动乘用车电能消耗量保持下降趋势,2021年平均电能消耗量12.24千瓦时/100公里,相比2020年下降2%。

《管理办法》对低于燃料消耗量达标值的低油耗乘用车给予产量/进口量折算优惠,降低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要求,极大激发了企业应用新型节能技术的积极性,节能技术应用比例大幅提升。混合动力车型产量占比稳步提升,2021年产量规模达61万辆,产量占比提升至3.1%,产量规模增速连续两年超过40%。

2021年,积分交易市场活跃度明显提高。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总额109.4亿元,同比增长322%。自2018年启动积分交易以来,新能源汽车积分累计交易总额141亿元,其中2021年占比超77%;累计交易积分总量995万分,其中2021年524万分,占比53%,同比增长144%;累计交易订单324笔,其中2021年138笔,占比43%,同比增加89%。受积分市场供应收紧影响,2021年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订单价格整体高开高走,平均单价2088元/分,同比增长73%。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新阶段,同时面临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更加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变化,相关部门已启动下一阶段《管理办法》修订工作,进一步推进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