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强化警示教育 优化营商环境
“为了有更多蓝天白云,一切付出都值得”
眉山奏响乡村振兴绿色“交响曲”
生态环境部通报六月和一至六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有更多蓝天白云,一切付出都值得”
——记江西省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负责人毛烨
图为毛烨(右一)在九江市大气指挥部与专家技术人员研究污染变化趋势。
 

◆本报记者 张林霞 通讯员 朱桐

2021年,江西省九江市大气污染治理成效实现历史性突破,重污染天数全面清零,PM2.5年均浓度从2019年的46微克/立方米到2021年的33微克/立方米,实现了三年连降;优良天数比例从2019年的82.5%到2021年的92.6%,实现了三年连升;空气质量创九江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首次全面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九江市空气环境质量取得巨大改善,与生态环境人夜以继日的努力分不开,其中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负责人毛烨也付出了巨大的心血,今年6月,他获得了“2022江西最美环保人”称号。

披荆斩棘练就“工作狂人”

在同事们的眼中,毛烨是一个十足的“工作狂人”。九江市大气指挥部实行全年365天24小时值班制,节假日值班他总是排在第一个,连续多年的大年三十他都是在值班室度过的,每个节假日他都亲自向政府总值班室报告空气质量情况。有些工作要求办结时限紧张,经常需要加班加点,但毛烨始终任劳任怨。

九江空气质量长期处于江西全省落后位置,不利的地理位置和气象条件无法改变,以石化、火电、钢铁、建材、纺织等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时间内也难以根本改变,减排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干好大气工作需要人努力还需要天帮忙,目前臭氧污染形成机制还不是很清晰,臭氧防治没有立竿见影的措施。秋冬季九江主导风向为东北风,还要面对北方污染传输影响的风险。”当问及九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困扰时,毛烨这样告诉记者。

自从2017年负责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来,毛烨一直都以工作为重心,不断加强业务学习,从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到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从空气质量预报研判到大气污染成因分析,他始终努力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积极开展系列污染成因研究解析工作。经过不懈努力,他找到了一条适合于九江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道路。

千方百计实现“逆袭改善”

“为了提高对大气治理的重视程度,我们将7个国控站点所在地的区委书记或区长作为点位长,对每个点位空气质量都下达了目标任务,点位长是第一责任人,没完成的就要追责。2019年我们就约谈了三位区长,触动很大。”毛烨介绍说。

同时,九江市实行“大气治理点位长+网格长+网格员”管理模式、分点划片包干机制,仅九江中心城区就有400多名网格员,通过加强日常巡查和快速处理突发大气问题,有效促进了治气能力的提升。

在抓大气污染治理上,毛烨组建了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创新了“集团化攻坚、网格化管理、科技化防治”的大气治理机制,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全年、全天候、全方位”攻坚。建立健全了“日调度、周通报、月考核”的推进机制和“点位长”“网格长”“网格员”分点划片包干机制,对空气质量实行属地管理、网格管理、责任到人,取得了明显的攻坚成效。同时,加强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对全市涉气重点企业实行分类分级管控,做到精准、科学调度污染减排。

“365天下来,我时时面临着空气质量排名落后的巨大压力,看空气质量APP上数据好时心情就好,数据差时就急死人。”毛烨回想一年来的情景时说。

达到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是九江市计划“十四五”后期实现的目标,而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就实现了这一目标,不仅让老百姓呼吸到了更新的空气,而且让悠悠庐山、浩浩长江、渺渺的九江鄱阳湖展现出更清晰的面目,让拥有名山名江名湖区位优势更添魅力。

今年上半年,九江市PM2.5浓度均值为35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持平,保持在二级标准。

“我看到九江空气质量稳定达标,大气工作考核有好成绩,人民群众呼吸上了清新空气,蓝天白云让大家有幸福感,就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毛烨告诉记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