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房企转型找出路为何看好环保产业?
广东召开环保产业发展座谈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7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召开环保产业发展座谈会
如何推进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见习记者 郑秀亮 通讯员 陈惠陆

“民营企业融资难,研发压力大,很难做强做大。”

“行业门槛低、缺乏有效管理,不公平竞争现象严重。”

“信用保障缺失,环保企业经常会面临收款难问题,对经营造成很大压力。”

近日,一场围绕如何推进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头脑风暴”在广东省环保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展开。广东省内的环保企业针对目前行业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畅所欲言。

记者在座谈会现场了解到,环保企业普遍反映目前行业处在内外交困的阶段。“内部竞争问题,主要体现为两点,一是国有资本大量进入环保行业,给民营企业带来较大冲击,二是行业门槛低、管理松,恶性竞争十分激烈。”广州市黄埔区生态环境产业协会秘书长王永成提到,外部因素主要则是受经济环境影响,行业营收及利润出现明显下滑。

“这两年有100多家国企来东莞开展业务,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广东东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江提到,目前很多项目特别是政府项目,都需要企业垫资建设。而环保企业大部分是中小型民营企业,资金实力并不雄厚,风险和压力都比较大,“这也导致民营企业参与的项目越来越少。”

“环保人才的培养也是一个问题。”广州益方田园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永表示,由于环保企业竞争大、利润偏低,导致从业人员的工资水平普遍不高,“人

才流失比较严重,这对企业长远发展非常不利。”

不过,尽管行业目前面临诸多挑战,但是企业家对环保产业的未来还是充满憧憬,并就如何破局提出见解。广州博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艳芳提出,“企业要有工匠精神,做精做专。”广州巨邦环保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青涛也表示,民营企业应该更加关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要深耕技术。

针对国企带来的挑战问题,广州鹏凯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彬提出,民企与国企是互补关系,“国企有资金优势,民企有效率优势和创新优势,大家各有分工也可以有合作。”他表示,民企与国企可以是一种“药厂与医院”的关系,民企负责产品的生产,然后成为国企的供应商。

“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环保产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到了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表示,环保产业要聚焦“双碳”目标,围绕污染防治任务,瞄准环境市场需求,转变产业发展方式,按照《加快推进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力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行动纲要(2021-2030年)》要求,走一条高科技、复合型、一体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应该有信心,市场会越来越好的。当然,企业也必须自己练好‘内功’,要瞄准新领域、关键技术精准发力,向科技要效率、向管理要效益。”

针对行业存在的乱象问题,郭承站认为,“这样的环境会改善,但是要有个过程。目前国家对环保产业发展给予高度重视,很多行业面临的问题都将逐步得到解决,而我们行业组织也一定会继续推动政府部门加快这些问题的解决。”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