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廊坊八项措施解难题提效率优服务
茅洲河书写新的发展传奇
永葆军人本色 投身志愿服务
图片新闻
生态环境部关于2022年7月26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的公示(核与辐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7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发展和污染防治两手抓、两手硬
廊坊八项措施解难题提效率优服务

 

◆本报记者张铭贤

“专家组的到来就是‘及时雨’,指出我们清洁生产方案存在的问题,从专业角度给予建议和指导,让我们豁然开朗。”近日,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洪海保温材料有限公司经理刘靖宇高兴地说。

“对帮扶活动中发现的环境问题,我们不做笔录、不罚款,对生态环境之外的问题,一并带回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廊坊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黄荣举解释说。

今年以来,廊坊市坚持经济发展和污染防治“两手抓、两手硬”,在不遗余力提“气质”、净“水质”、优“土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基础上,出台廊坊生态环境系统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稳住经济大盘8项措施,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防治污染,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盛夏时节,风景秀丽,一条条河流如同玉带绕城而过,为廊坊增添了无限秀色。

“为打造优质水环境,廊坊市科学设计治水路径,全面实施鲍邱河三河市段水生态修复等27项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深入推进重点河流综合整治,确保国(省)考断面稳定达标。”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白羽向记者介绍说,此外,廊坊市还利用“人防+技防”巡查监控体系,加密手工监测频次,全面掌握水质变化情况,定期组织专家会商,加强精细化管理水平。

坚持源头防治、系统治理,今年上半年,廊坊市8条重点河流9个国(省)控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Ⅳ类水体标准,其中4个断面水质达到Ⅲ类及以上优良水体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廊坊市把加快结构调整作为治本之策,下大力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

“围绕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廊坊市为8个重点产业集群编制了‘一群一策’方案,推动涉气产业集群污染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深入推进工业企业污染治理,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削减。围绕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廊坊在全市全面开展降碳产品基础数据调查摸底,完成大城县三家砖瓦企业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和两座煤气发生炉淘汰。”白羽介绍说,此外,聚焦绿色交通,加快老旧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廊坊市利用16个尾气排查抽测点位强化柴油车路检路查,确保移动源协同治理机制高效顺畅。

特别是针对夏季臭氧污染防控严峻形势,廊坊市提前谋划,科学制定防控指导手册、攻坚方案,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614个,提前超额完成年度270个治理项目目标任务,有效遏制了臭氧污染。

蓝天白云越来越多,今年上半年,廊坊市PM2.5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6%;PM10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同比下降15.7%;优良天数128天,同比增加7天。

服务发展,8项措施保障高质量发展

廊坊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李新宏介绍说,8项措施包括深化排污权政府储备和交易改革,深化“正面清单”制度,实施“零罚款”生态环境执法和“三个禁用”管控措施,开展“环评服务百日攻坚”,开展环保服务“两进三送”和企业问题“一次清·大帮扶”活动,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政策支持项目和资金,大力引导发展环保产业等。

“为保障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廊坊市深化排污权政府储备和交易改革,作为河北省首个排污权政府储备试点城市,累计收储排污权指标二氧化硫1.3万吨、氮氧化物1.2万吨、化学需氧量1.7万吨、氨氮2600吨。”白羽介绍说。

据了解,在今年6月7日河北省首批排污权交易活动中,廊坊市有6家企业达成交易,成交金额2383万元。今年以来,廊坊市共为152家重大实体产业项目提供了排污权储备指标,完成排污权交易277笔,出让金收入1626.59万元,居河北省前列。

在提升环评审批效率方面,廊坊市严把建设项目生态环境准入关,全面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对符合审批条件的省、市重点项目,提前介入,主动指导。大力开展“环评服务百日攻坚”,对省级及以上园区和项目实行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并联审批。对公路、铁路、水力发电等污染物排放总量小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再将污染物总量指标作为环评审批前提条件。对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廊坊临空经济区的环评审批工作开展“一对一”下沉帮扶指导,帮助基层解难题、提效率、优服务。

此外,廊坊市还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政策支持项目和资金,深入调研谋划生态环境治理、生态环境修复和企业环境治理项目。今年以来,中央、省已下达廊坊市生态环境专项资金6965万元。大力引导发展环保产业,确定23家重点环保企业,向省级部门推荐并作为廊坊环保产业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引导,对接有关部门,建立助推环保产业发展的协调机制,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开展帮扶,指导企业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在8项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中,强化环境监管与服务,积极开展帮扶指导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廊坊市组建高水平生态环境专家和业务技术骨干队伍,开展环保服务“两进三送”和企业问题“一次清·大帮扶”活动,破解企业污染治理难题,提升治污水平。

“‘两进三送’,即深入企业和基层,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一次清·大帮扶’活动,即组织业务技术骨干,对全市8596家污染源动态库企业逐一开展帮扶,制定帮扶措施。”黄荣举介绍说,廊坊市明确提出,对两项帮扶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不做笔录、不罚款,能立行立改的现场指导整改,不能立行立改的签订整改承诺书跟踪整改,对涉及其他部门的,帮助企业协调解决。

廊坊市提出,今年第二、第三季度,除恶意违法和存在重大环境风险隐患情况外,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采取告知提醒、整改承诺帮扶方式,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一律不采取罚款方式进行处理,做到轻微不罚、首次不罚、非故意不罚。同时,各地污染管控措施禁用限产、停产、停工手段,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项目正常施工前提下开展问题整改,全力帮助企业绿色生产、正常生产。

同时,进一步落实正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激励性生态环境绩效分级制度。大力开展“升A晋B”专项行动,制定168家“升A晋B”重点帮扶工业企业清单。上半年,累计指导帮扶208家涉气企业提升绩效水平,帮助1361家企业列入全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和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重污染应急响应期间不停产、不限产、少检查、不打扰,支持清洁生产企业满负荷开足马力生产。

此外,廊坊市不断优化监管方式,通过无人机、在线监控、分表计电、远程执法等“非现场”执法方式开展监督执法,减少对正面清单企业打扰,切实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