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廊坊八项措施解难题提效率优服务
茅洲河书写新的发展传奇
永葆军人本色 投身志愿服务
图片新闻
生态环境部关于2022年7月26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的公示(核与辐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7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茅洲河书写新的发展传奇

 

上接一版

这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东莞还强化污水处理能力建设,推动补齐治污设施短板。建成两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规模为35万吨/日。完成雨污管网错混接整改3580处,完成污水主干管清淤检测及修复。此外,强化河涌综合整治,推动保障治污成效。完成河涌清淤61.2万立方米,9条一级支涌全覆盖。强化生态修复工程,推动建设美丽整洁河岸,完成4条黑臭水体生态修复,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现在我们的日子随着茅洲河水质的好转,变得更加富有了。以前,我们的居民住宅地价格大概是每平方米6000元—7000元。现在环境好了,企业愿意来了,地价也不同往日了,已经涨到每平方米2.3万元—2.5万元了。我们有户籍的村民通过经济联合社的方式每年获得分红,日子逐渐富了起来。”周树发告诉记者。

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打造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

在很多土生土长的东莞人眼中,茅洲河就是承载着他们城市记忆的时代之河。

长安镇新民社区以前破败不堪,如今车水马龙、水清岸绿。“以前我们这里环境恶劣,很多人说像是‘西伯利亚’,后来茅洲河水质好起来了,我们就喊出了口号,把今天的新民社区打造成‘维多利亚’。”周树发说。

新民社区的变化是东莞全市生态品质和产业发展双提升的缩影。

以“山水环城”“近水亲园”等工程为牵引,东莞沿茅洲河干流建设了9.72公里碧道和9座主题公园,打造高品质美丽河岸。

为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长江股份、奥普特等一批现代化先进制造产业项目落户茅洲河边。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东莞正努力打造电子信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同时,也在与香港合作开发建设滨海湾地区,以及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

2021年,东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55.35亿元,同比增长8.2%。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的同时,社会经济也实现了稳步增长。

茅洲河两岸,新的发展传奇正在书写。东莞和深圳,一个是全球最大智能手机生产基地,另一个是全球智能手机研发销售基地;一个是全球最大五金模具供应基地,另一个是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研发销售基地。随着两地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筑巢引凤,还会有更多国际化企业纷至沓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