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排污权交易试点暴露出的问题亟待破解
讲好中国生态环保科技故事
寂静的河水也该有春天
对“灭绝式”捕杀蚯蚓应施以重拳打击
强化宏观思维 发挥督察杠杆作用
推动生态文明教育要健全制度保障
追逐诗和远方不能忽视责任与义务
让环评违规行为无处遁形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7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宏观思维 发挥督察杠杆作用

 

◆但家文

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结束后,各地都在认真总结经验,梳理补强薄弱环节,探索归纳督察规律,努力提升督察实效,为以后督察工作的顺利开展谋篇布局。笔者认为,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需要紧扣国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宏观思维,充分发挥督察的杠杆作用,为全面实现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目标保驾护航。

更加注重从宏观层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作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的重要补充,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绝不应局限于解决一些具体的生态环境问题,而是要以此作为总抓手,全力推动市(县、区)党委政府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市(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因此,要始终把市(县、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文明建设和低碳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情况作为督察重点,紧盯影响地方转型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如地方执法、政策制定、规划引领、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最大限度发挥好省级督察的龙头作用,尽力助推市(县、区)全面完成“十四五”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更加注重典型案例,以点带面推动解决全域突出问题。从已公开的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及整改情况看,地方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的整改效果还不太理想。向全社会公开典型案例的意义在于督促市(县、区)在全域范围内和各行各业进行对照检查,是否存在类似的“两高”项目、落后产能、未批先建、批建不符、违法排污、应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和环境质量下降、生态破坏严重、环境风险突出等问题,督促地方精准、科学、依法制定好整改方案,落实好整改措施,推动解决全域全行业存在的类似问题,进而实现市(县、区)的高水平保护。在跟踪督办典型案例时,应同时抽查督办督察报告上指出的重点问题和地方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的排查整改情况,最大限度利用好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示范引领地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更加注重发挥杠杆作用,督察党委政府落实政治责任。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之所以能取得成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充分发挥了市(县、区)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整改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当前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少地方转型发展的压力仍然很大。省(自治区、直辖市)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的基础比较脆弱,生态环境部门可以掌控调配的资源相对有限。为了实现各地“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目标,必须通过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形成长效机制。要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积极性,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实施、群众参与、舆论监督的大环保格局。最大限度激发出党委政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好火车头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