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看一条河如何盘活全域资源?
极危物种青头潜鸭“落户”白洋淀
和硕铺设管网根治农村污水
若尔盖科学观察研究站揭牌
产业与生态融合 呵护青绿底色
我拍大美中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7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一条河如何盘活全域资源?

图为天台县始丰溪
 

◆本报记者王珊

如果你问天台人,在县城里每天最爱去哪儿,大概率会收到同一个答案:始丰溪。对始丰溪的感情,每个天台人都不一样。有人喜欢它的清新自然,有人喜欢它的惬意自得。

天台县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俊秀连绵的天台山与蜿蜒清澈的始丰溪相伴相生,始丰溪在天台境内流域面积1112平方公里,贯穿全县85%的土地,是天台的“母亲河”。近年来,天台县委、县政府不仅将始丰溪建设成让天台人“晚饭后不去遛遛就浑身难受”的湿地公园,还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将始丰溪沿途村庄串联起来,让“花钱治水”变成“湿地养民”,生动演绎了“两山”理论转化和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天台实践”。

一座贯穿县城与农村的湿地公园

在对天台发展路径的描绘上,天台县委、县政府方向明确:把天台建设成为“现代化和合之城”——“现代化”是总目标,“和合”是主旋律,“城”是承载体。

和,指和谐、和平、祥和;合指结合、融合、合作。“美丽天台”建设中,“两山”的融合转化与“和合”二字不谋而合,也成为始丰溪焕发新生的文化底色。

近年来,从因地制宜让湿地彰显“原生态”本色,到铁腕治水促湿地水质焕新颜,再到宣传动员周边村民成为“主人翁”,“母亲河”在不断探索实践中带给天台人新惊喜。

可不要简单把这个湿地公园和一般城市公园画等号,始丰溪国家湿地公园最特别的地方,首先在于它地处城区核心地段,距离县政府直线距离不到700米。踏入其中,上一秒还热闹喧嚣,下一秒便进入“我于岸上寻银鹭,鹭在芦边听雨声”的自然秘境。

其次,始丰溪国家湿地公园以始丰溪河道为主体,东西长约9780米,南北平均宽度约420米,总面积424公顷,通过系统规划, 始丰溪及其两岸整体的湿地生态环境与人文风景都得到了保护与恢复。从空中俯瞰,宛如一条绿“丝绦”,飘逸在城乡之间。

“天台是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我们在资金、项目等方面对始丰溪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全力倾斜,试点建设期间投入8.5亿元,用于湿地公园退耕还林、疏浚清淤、水生态综合治理、基础建设等保护恢复和利用。”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始丰溪综合治理的第一步是聚焦源头,拆违还溪。天台县累计拆除沿线违章建筑近10万平方米,关停湿地周边老旧企业、小作坊、养殖场等污染源近50家,恢复沿线两岸绿化近93万平方米,退耕还湿近15万平方米。

第二步是开展铁腕治水,还绿于溪。天台建立由县委书记担任始丰溪河长,县四套班子领导为支流河长、沿线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为河段长的河长网格;全力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完成545个入河排污(水)口销号整治。

如今,始丰溪水质常年稳定在Ⅱ类以上,天台已累计6次夺得“五水共治”大禹鼎,三夺“大禹鼎”银鼎,2019年获评“长江经济带最美河流”。

从“花钱治水”到“湿地养民”

天台景点多,不足之处在于一个“散”字。如何将散落的“珍珠”串连起来,始丰溪及其支流是最好不过的“线”。

始丰溪国家湿地公园沿线共有19个村庄,2015年起,天台县积极探索湿地“共建、共管、共享”机制,湿地公园陆续与19村庄签订协议,沿线村庄纷纷加入到环境整治中来,以生态资源撬动区域发展。

沿着始丰溪蜿蜒向前,一栋栋乡村别墅鳞次栉比地排列开,一个个风格各异、独具特色的村庄迎面而来。

背靠龙山的安科新村,溪水潺潺、林木葱翠。村党支部原书记裘才强坐在村口,向中国环境报记者娓娓道来安科新村变化过程。

“原来这一片都是养殖场,有1000多头猪和1800多只獭兔。”裘才强指着眼前的绿地说:“养殖污水直排溪中,溪水又黑又臭。”

在村干部带动下,安科新村依法对违规养殖场进行集中整治。随后,村里积极开展“五水共治”,呵护好家门口的始丰溪;完成农房改造,家家户户搬进了新居。

“农房改造时,村里没有集体资金,村干部带头将自家房屋抵押筹集资金,并向建房户收取300万元押金,这才顺利完成改造。”回忆起这段经历时,裘才强十分感慨。

“水清了,村子也要兴了。”环境面貌改善,基础设施补齐,脱胎换骨后的安科村让裘才强信心十足,接下来要考虑如何让“好水”变“活水”,实现从“花钱治水”到“湿地养民”。

“一开始跟村民说办农家乐,大家你看我我看你,觉得村里连早餐店都没有,怎么办得起来农家乐?”裘才强笑道。

村民踌躇不前源自对开农家乐没有信心,顾虑万一投进去的钱都打水漂了怎么办?

为了证明好风景能换来好收益,裘才强联合周边村的干部合资,将村办公楼改造成村办农家乐。并与外地旅行社对接,整合周边的葡萄、杨梅等农业基地和天湖、慈恩寺等风景区,成功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前来度假。

“现在游客像门前的溪水一样源源不断。”裘才强说,借力湿地公园,安科吃上“生态饭”,有了“好钱景”,从经营农家乐起步,逐渐引入体育项目,全村每户平均年收入能达10万元以上。

“党建联盟”探路共同富裕

从安科新村出来后约半小时车程,一条古朴的青石板路跃然眼前,顺着这条石板路,可以到达始丰溪沿岸的另一座 “世外桃源”——后岸村。

后岸村与安科新村一样,近年来,村民放弃传统石材开采业,依靠美丽乡村发展农村休闲旅游,彻底告别了拿命换钱的“石头饭”。

徜徉在后岸村小溪旁,一群红彤彤的锦鲤仿佛天边的火烧云,记者看见最大一条长度可及成年人手臂。岸边每隔一段就会设立一个鱼食自取点,一元一包,游客可自行扫码购买喂食,没人监督,也没人催促。

“后岸村人气旺不旺,不用看客流量,只需看看水里的鱼肥不肥就行了。”后岸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定恩打趣到。

不过,后岸村的名气不止在于景色,能被冠以“后岸模式”的底气,在于其探索形成的“党建联盟”。

“之前,客人吃住在我们村,游玩去周边村。我们赚的盆满钵满,留给其他村的只有垃圾,这哪能行。”陈定恩说:“‘共同富裕党建联盟’应运而生,以后岸村为龙头,覆盖周边2个乡镇的7个行政村,规划八大特色产业,错位布局观光旅游、果园采摘、文化体验、精品民宿等业态,形成片区化组团发展共富模式。”

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意闹。如今,“党建共抓、资源共享、发展共促、责任共担、事务共商”的发展格局初具规模,后岸村主打农家乐,寒岩村发展研学旅游,始丰源村推出千米花廊……一个个小村串点成线,打破了以往资源分散、各自为政、力量单薄的局面,形成“抱团作战、百花齐放、齐头并进”的基层党建典范。

随着“党建联盟”实践探索不断深入,2021年,台州市委正式出台党建联盟引领片区化组团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吹响全域党建联盟引领片区化组团发展的“集结号”。现在,以示范村为龙头,产业为核心,分类组建区域统筹、产业融合、多方联动的区域党建共同体在台州共有316个,覆盖了1845个行政村。

如今,天台以“一溪两岸”聚焦“融合转化”,串联起村村因地制宜,共建共管的大格局,用智慧和勇气书写出更多锦绣篇章。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