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看一条河如何盘活全域资源?
极危物种青头潜鸭“落户”白洋淀
和硕铺设管网根治农村污水
若尔盖科学观察研究站揭牌
产业与生态融合 呵护青绿底色
我拍大美中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7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极危物种青头潜鸭“落户”白洋淀

 

本报讯 河北省林草局近日组织当地林草主管部门会同有关专家对白洋淀青头潜鸭进行监测,首次发现了青头潜鸭的雌鸟与雏鸟的活动影像,充分证明青头潜鸭已在白洋淀“安家落户”。

青头潜鸭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13年被收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极危物种,全球仅存数百只。

今年5月下旬,河北省林草局在对白洋淀湿地鸟类进行监测时,发现10余只青头潜鸭成体。随即加强监测力度,7月初首次拍摄到多组雌鸟与雏鸟活动影像后,经专家识别,初步判定为青头潜鸭雌鸟与雏鸟。

随后,河北省林草局又向多位国内专家进行求证,专家们排除了雏鸟为白眼潜鸭与青头潜鸭杂交个体的可能性,一致认定监测到的为青头潜鸭成鸟带雏。这说明白洋淀已成为青头潜鸭的繁殖地,在区域内形成了稳定的种群。

专家建议以此为契机,加大保护力度,同时开展青头潜鸭保护监测专项研究,为进一步的湖泊生态治理、青头潜鸭繁殖栖息地有效恢复提供科学依据。

河北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刘洵介绍,为加强白洋淀生物多样性保护,营造优美和谐的鸟类栖息地,雄安新区近日还在白洋淀划定9个鸟类重要栖息地。

这9个鸟类重要栖息地分为绝对控制区和相对控制区,绝对控制区严禁任何人类干扰活动,禁止交通工具进入,不得建设任何生产生活设施;相对控制区严禁人车船擅自进入,不得建设任何与鸟类保护无关的设施,最大限度限制人类活动。张铭贤 姚伟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