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看一条河如何盘活全域资源?
极危物种青头潜鸭“落户”白洋淀
和硕铺设管网根治农村污水
若尔盖科学观察研究站揭牌
产业与生态融合 呵护青绿底色
我拍大美中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7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若尔盖科学观察研究站揭牌
四川再添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
 

本报记者王小玲成都报道 四川若尔盖高寒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近日揭牌,意味着四川再添一重要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据了解,若尔盖科学观测研究站碳汇立体监测建成后,不仅能为四川省以及全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实测数据和科技支撑,也为国际碳卫星提供地面验证和理论依据。

若尔盖科学观测研究站所在区域有国内最大的高寒沼泽湿地,为国家重点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物多样性热点区。该区域海拔3485米,年均温度为1.4℃,年降水量为749毫米,以高山泥炭土、亚高山及高寒草甸土为主。

高寒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和局地气候变化响应最为敏感,在气候变化和超载放牧、挖沟排水等人类活动双重压力下,草地退化与土地沙化已成为该区域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严重制约因素,制约着川西北民族地区草牧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1年,西南民族大学在此建立“青藏高原生态发展与畜牧业高科技研究示范基地”,成为建设若尔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重要基础。2020年,该研究站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名单。2021年,研究站正式获批建设。

若尔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青藏高原地区科学观测、研究、示范、服务为一体的重要科研平台,有助于服务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