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看一条河如何盘活全域资源?
极危物种青头潜鸭“落户”白洋淀
和硕铺设管网根治农村污水
若尔盖科学观察研究站揭牌
产业与生态融合 呵护青绿底色
我拍大美中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7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与生态融合 呵护青绿底色

图为景田百岁山宜丰生产基地
 

◆张林霞 吕卓然 刘淑芬

“我们选择宜丰作为百岁山的生产基地之一,因为这里山好、水好,生态环境好!”江西省百岁山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月萍如是说。

八九年前,宜丰县着手调整产业类型,花费5000余万元拆除污染环境的水泥厂,引进工艺先进的矿泉水厂。腾笼换鸟式改革吸引了产业入驻,2015年江西百岁山食品饮料公司投产,第二年年产值就达5.9亿元。尝到了宜丰水的甜头,上海天喔集团、江西恒大陆续来宜丰投资矿泉水项目,宜丰成了优质矿泉水产业基地。

“一瓶水”的成功是宜丰县近年来践行“两山”理论、推进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2019年宜丰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2021年获评第四批“两山”省级实践创新基地。

创新机制,提升生态治理能力

“啊,好可爱,你看它们在抢食物吃。”

在宜丰县黄岗山垦殖场西侧的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河保护站,一群猕猴在嬉戏打闹,游客们对此喜闻乐见,并感慨猕猴真会选择居住地,在这里呼吸着新鲜空气,怎能不精神十足呢。

猕猴在此安居乐业的原因离不开当地优越的天然环境。在宜丰县,森林覆盖率达71.9%,这里有90万亩竹海、60万株南方红豆杉,还有全国规模最大的金丝楠木原生态林,在这里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高达3.8万个,是纯天然的“天然氧吧”。

“宜丰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这是我们的优势,但再好的绿水青山也需要去呵护,2006年我们率先对天然阔叶林保护‘立规矩’,就表明了我们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宜丰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熊震民说。

2006年宜丰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保护天然阔叶林木资源的暂行规定》《宜丰县保护天然阔叶林和古树名木的保护措施》,主动调减木材砍伐指标,在江西省率先实施“三禁伐、两限伐”政策。同时,建立了全国首个“林区全覆盖监控天网”——林区监控中心,形成天然林管护“技防+人防”的宜丰模式。

为加强生态治理能力,2017年,宜丰首创生态警察中心,探索形成了由县委领导、中心统筹、部门执法、纪委问责的生态治理机制,形成“1+13+N”管控模式,建成一套集生态环境信息收集、传输、分析、预警、上报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将全境地表水和空气自动监测、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和视频全部纳入中心信息平台。

2020年6月,宜丰打造升级版的生态警察中心——生态文明建设网格化治理中心,在街道社区、乡镇村组建立起生态治理网格,实行“乡镇吹哨、中心牵头、部门报到”运行模式。该做法还被列入到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中。

这些事例均是宜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缩影,付出的汗水,也换来了收获的果实。2022年上半年宜丰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8.8%,省级考核、县界(省控)、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比例达到100%。

依托生态资源,推动产业融合

“来宜丰当然要买这里的绿色农产品,这些农产品都是富含硒元素的,我们来旅游还要帮亲戚代购一些呢。”在宜丰的农产品基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把购买的农产品一袋袋打包带走。

近年来,依托当地生态资源,宜丰县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实施绿色生态农业十大提升行动,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富硒农业、昌铜高速生态经济带建设,同时突出水稻、果蔬、蜂蜜、中药材、茶叶等绿色有机产业。

2021年,宜丰县高标准农田、富硒农产品基地、绿色有机食品原料生产面积分别新增3.09万亩、4.33万亩、0.5万亩,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绿色有机产品认证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增至30家、45家、786家、310家。

同时,宜丰县大力推动服务业绿色转型,通过挖掘绿色、红色、古色生态文化资源,建成洑溪古树长廊、塔前金丝楠木群、天宝古城等20余个特色景点。

来到宜丰县棠浦喻坑中药材基地,一个以喻坑林场基地为中心,路下果园场、枫林老屋村、南坪祖刘村为支撑,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推广、休闲观光、健康农旅于一体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及生态农业观光园呈现在大众眼前。

这是宜丰县第一个中药材种植生态观光园,主要从事中药材种植产业化经营,现已开发中药材种植基地3000多亩,是产业融合的典型代表。

通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宜丰县扶持本土电商品牌“竹乡飘飘”和“黄岗味道”参加江西“百县百日”文化和旅游消费季系列活动,联合4个景点共同推出了“文创产品进景区”等活动,积极促进商贸旅游消费升级。重点培育壮大“生态+大健康”产业,完善乡村旅游、森林康养、精品民宿等业态,2021年,宜丰县GDP增速高达8.6%。

下一步,宜丰将按照“绿色发展、创新融合、生态宜居、文明典范”的发展思路,奋力描绘“美好生活在宜丰”新画卷。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