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
“稀土王国”赣州探索绿色发展路径
上海召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四川11个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聚焦重点领域问题
赤水河全流域拆除退出197座小水电
高温下的监督帮扶
桐乡:“数字环保”改革让证后监管更智能
广西出台12条措施稳经济促发展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采更注重环保 利用更注重研发 矿山更注重修复
“稀土王国”赣州探索绿色发展路径

 

◆本报记者 张林霞 通讯员 江剑平 吕卓然 朱干明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的金力永磁科技有限公司,只见厂区北侧新的研发大楼和生产车间已拔地而起,精益生产车间内自主研发制造的设备正加紧生产。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力永磁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调研。他强调,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资源。要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开发利用的技术水平,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强项目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三年多来,赣州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努力翻开稀土产业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不断扣紧资源管理“紧箍咒”

自2019年5月20日以来,赣州稀土大事记中有两件事特别值得一提。一个是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挂牌成立,另一个是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地处赣江之畔的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自2020年10月10日揭牌成立以来,在“边建设、边运行、边产出、边完善”原则指导下,努力搭建“资源—材料—器件—装备”全链条贯通、多学科交融的基础研发平台,以此为基础努力争取牵头筹建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的设立,为稀土资源利用的研发提供了机构保障,也填补了江西省无国家级大院大所直属机构的空白。

2021年12月23日,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总部落户赣州市章贡区。新组建的中国稀土集团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股权多元化中央企业。

“稀土企业‘小、散、乱、弱’无序发展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各级各部门对稀土资源的管理越来越规范,整个行业正在逐步迈入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中国南方稀土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说。

近年来,赣州全面梳理稀土钨稀有金属产业链情况,2021年9月,《赣州市稀土钨稀有金属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正式出台,建立链长制议事机制,打通上下游、全链条,有力提升了稀土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2021年,赣州有色金属产业规上企业营收1377亿元,稀土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被列入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不断探索研发创新“升级版”

今年5月24日,在定南县岭北镇三丘田稀土矿山现场,赣南稀土矿山升级改造复产活动正式启动。这是中国稀土集团与江西深化央地合作、推进稀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有力举措。

活动上,中国稀土集团分别与江西省工信厅、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稀土矿山开采经历了几个阶段,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生态破坏问题。这次的复产相当不容易,也说明赣州迈入了稀土开采工艺创新的新阶段。”赣州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20世纪70年代,龙南足洞稀土矿区是国内最早开采的离子型重稀土矿区。原始的剥山皮、挖矿土等“搬山运动”式的开采工艺,把郁郁葱葱的山林开挖成土壤裸露、污水横流、坑洼遍地的“黄土高坡”。

为避免开山破土,当地改进稀土开采工艺,采用原地浸矿方式,即在山上打洞,用“滴管”的方式向山体输入硫酸铵,冶炼出稀土氧化物。尽管这种工艺避免了破坏山体植被,然而每冶炼1吨稀土氧化物需消耗5至6吨硫酸铵,还产生氨氮1至2吨。40多年来,这些氨氮离子滞留在山体内,造成流域地表水长期受到污染,部分流域出现劣Ⅴ类水。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小河小溪里没有了鱼虾,也没有了螺蛳,用河水浇灌的稻田,虽然禾苗长得又高又壮,但稻谷产量低下,亩产仅200公斤。”57岁的龙南市龙南镇黄沙村湾子组村民钟海良回忆说。

2017年以来,赣州市致力自主研发的无铵稀土开采提取工艺通过了院士专家组工艺论证,力争从源头上解决氨氮超标及残留问题,从而实现稀土开采向环境友好、绿色开采、总量控制的转变。

在不断改进开采工艺的同时,赣州市还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促进稀土企业转型升级,培育了中国稀土集团、金力永磁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与华为、吉利、格力等客户形成合作,持续强化重大项目引进,一批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重大项目相继落户。

依据稀土永磁材料产业规模优势,赣州提出了“打造千亿级稀土永磁电机产业基地”战略,重点布局稀土永磁电机及配套的研发和制造项目,加大拓展应用力度,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