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地起势
“问题不解决,觉都睡不着”
全面实施环保绩效创A
“稀土王国”赣州探索绿色发展路径
图片新闻
抓好府澴河流域综合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问题不解决,觉都睡不着”
——记江西省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东湖大队李闽昌
图为李闽昌(右一)在工地现场督导施工单位做好大气、污水及噪声等防治工作。
 

◆本报通讯员 袁晶 记者 张林霞

“他是那种责任心特别强的人,问题不解决,觉都睡不着。”“哪里有环境违法,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这是同事们对李闽昌最多的评价。

现为江西省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东湖大队副大队长的李闽昌,自1995年加入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至今已有27年。27年来,他深耕基层,始终奋战在生态环境执法最前线。

恪尽职守,从不叫苦喊累

2015年6月,南昌市东湖区政府在扬子洲开展了禁止生猪养殖的专项整治工作。为强化环境执法,保持监管高压态势,李闽昌与同事一起通过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等方式,对全区生猪养殖户进行突击检查,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排污行为。

当时正值酷暑,生猪养殖场恶臭难闻,闷热难耐,时有蚊虫叮咬。李闽昌不顾工作任务艰苦、工作环境恶劣,积极参与其中。每一次有突发任务,他都随叫随到,从不推脱。最终圆满完成生猪养殖专项整治行动,为改善扬子洲生态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工作中,最脏最累的活他总是抢着干,各项工作总是能想在前、干在前,任劳任怨,每次交办的任务都能圆满完成。”江西南昌市东湖生态环境局局长邱波谈起李闽昌时由衷称赞道。

业务过硬,注重素质立身

2017年4月,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由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统一抽调精干人员组成督查组,赴河南省郑州市开展为期两周的驻点督查。

“我从事执法工作以来,印象最深的就是这次赴郑州驻点督查。在此期间,作为督查人员,一言一行都要十分严谨,需要有较高综合素质,我们代表的是生态环境部门形象,容不得半点马虎。”李闽昌告诉记者。

在接到督查工作通知后,李闽昌首先请教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如何在检查企业中发现问题,从哪些方面入手检查,做好督查准备。督查期间,他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白天现场督查,深入群众调查核实,晚上汇总材料做好日总结和周总结,对环境问题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通过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李闽昌一行出色地完成了督查任务,检查企业数量、发现企业问题数量和发现“散乱污”问题企业数量均名列前茅。

用心用情,执法冲锋在前

作为基层执法工作的“老将”,“敢动真格”一直以来都是李闽昌的执法理念。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作坊,只要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就必查到底。

2020年,为了严厉打击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超标行为,他和部门同事一起,利用双休日和晚上休息时间,多次到一线工地调查取证企业违法行为,并对三家涉事企业给予相应处罚,严格督促整改。

“从夜间突击检查到常态化监管,确实挺辛苦的,有时候晚上十一二点加完班回到家,老婆孩子都已经睡着了。但是抬头看看蓝天白云,觉得再多的辛苦也值得了。”李闽昌说。

从事执法工作多年,李闽昌发现,许多企业由于缺乏环保专业人才,也不了解法律知识,常常因为不自觉或管理疏漏而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为此,李闽昌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最新法律法规,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热心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坚持“每一次执法都是一次普法”,耐心解答企业负责人提出的问题,帮助企业梳理环境风险隐患。

由于李闽昌出色的工作表现和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他获得了“2022年江西最美环保人”称号。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加倍努力,在本职岗位上继续奋斗,兢兢业业守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李闽昌告诉记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