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地起势
“问题不解决,觉都睡不着”
全面实施环保绩效创A
“稀土王国”赣州探索绿色发展路径
图片新闻
抓好府澴河流域综合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稀土王国”赣州探索绿色发展路径

 

上接一版

不断推进矿山修复“绿意浓”

盛夏时节,走进信丰县嘉定镇桐木村的老稀土矿山开采区,这个已经停产6年多的矿区,已经种满了杨梅、脐橙、柚子等水果树。

“当地村民对矿山修复区进行承包管护,有力保障了修复成果。”信丰县自然资源局矿业权股工作人员黄会龙告诉记者。

曾经的“红色沙漠”重新披上绿装,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回归绿水青山,也让当地人感受到了生态修复的成效。

“以前到处是裸露的黄泥,下雨天出门的话,沾一身黄泥水。现在好了,地变绿了,黄泥水也不到处流了。”正在矿山修复区干农活的桐木村村民张诗全告诉记者。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4个问题中有10个稀土矿山生态环境问题,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中也有4个稀土矿山生态环境问题。

为此,赣州市成立了废弃稀土矿山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废弃稀土矿山环境治理和后期管护工作方案、稀土矿山车间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投入18.44亿元对92.78平方千米内的1590个废弃稀土矿山矿点开展恢复治理。对中期评估治理效果差、遗留未治理的185个矿点,再次投入0.45亿元开展治理。投入2.73亿元在龙南、定南建设7座稀土尾水处理站,探索流域性稀土尾水治理新方案,解决矿区地表水氨氮超标问题,氨氮浓度下降90%以上。投入4000万元改造149个稀土生产车间,统筹解决车间生产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不断完善机制,制定废弃稀土矿山环境治理项目后期管护管理办法,建立费用分担机制和日常监管机制。

目前,赣州全市5座稀土尾水处理站日处理稀土尾水6.2万吨,每年将削减氨氮排放2200吨,为改善稀土矿区地表水及龙南出境断面水质提供了可靠的工程保障。

赣州市还积极实施“变废为园”“变荒为电”再利用等模式,龙南、定南、安远、寻乌、大余等5个县将城镇近郊的7.31平方千米废弃稀土矿山改造成工业园区;寻乌县建设35兆瓦光伏发电站,年收入达4000多万元。

稀土矿山修复再利用,美化了环境,促进了就业,增加了税收,也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