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图片新闻
《绿动联萌》沉浸式环保公益儿童剧全国巡演首站登陆武汉
环保整改出实招 绿色发展见成效
灌云防范人为干扰环境监测
“这个政策好,我们七天拿到两本证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整改出实招 绿色发展见成效
安徽寿县以督察整改为契机推动粮食加工企业绿色发展
 

本报讯 去年以来,作为粮食生产大县,安徽省淮南市寿县以督察整改为契机,推动粮食加工企业提质增效,切实做好粮食加工文章。2021年,全县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产值93.37亿元,同比增长18.23%,累计培育规模以上绿色食品加工企业79户。

2021年4月20日,寿县收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件,称“寿县面粉加工厂、粮油加工厂,无证无照,污染严重”。针对信访件反映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会商解决整改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整改一线调度整改工作,切实推动问题依法合规高质量整改到位。

经过认真细致摸底排查,全县共有24家规模以上米面加工企业存在未履行“三同时”验收等问题,3家小微米面加工企业存在环境污染问题。经研究,寿县实行分类整治:对群众投诉较多、环境问题较多、整改无望的,坚决清理取缔一批;对整改进展较快、成效明显、具有一定基础的,倾情帮扶一批;对技术条件较好、创新能力强、发展势头强劲、带动效应明显、市场竞争力强的,培育壮大一批。

截至目前,全县粮食加工企业涉及环境污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通过了安徽省、淮南市验收销号,其中21家企业按时完成了“三同时”验收,3家企业落实了整体搬迁。

为拓展发展空间,寿县着力建好园区平台,全力抓好企业帮扶,积极推动小微粮食加工企业“退镇入园”,切实促进全县粮食加工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在新桥园区北区建立的食品加工园区,目前已有8家企业进驻,其中周寨米厂、红松花粮油、富丰米业是这次督察整改过程中整体搬迁入住的3家粮食加工企业。

周寨米厂在未整改搬迁前,存在厂房老旧、工艺落后、产能较低等实际困难,而且环保设施跟不上,与新城区发展不相符,噪声、粉尘等环境污染影响了附近居民生活。这次整体搬迁后,不仅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现代化的生产设备还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生产成本,提升了品牌质量,企业效益也有明显提高。2021年,周寨米厂总产值突破1亿元,比搬迁前提高了5倍,实现税收30万元,成为市级龙头企业。

许运让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