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秦皇岛以河湖清护海湾蓝
图片新闻
海盐连续8年发布环境状况白皮书
聊城高新区餐饮油烟治理出硬招提质效
臭氧成上海主要空气污染物
新疆哈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臭氧成上海主要空气污染物
将进一步协同长三角联防联控和臭氧污染管控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的臭氧浓度为156μg/m3,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升幅在10%左右。在参加日前举办的《2022上海民生访谈》节目中,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介绍,自2017年以来,臭氧已连续5年超过PM2.5成为上海的主要污染物,防控臭氧污染是当前上海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重点攻坚方向。

2022年,整个长三角地区和全国多个地区臭氧浓度较去年同期都有所上升,臭氧问题也逐渐成为我国多地区的主要环境问题。

造成今年上半年上海市臭氧浓度上升的原因是什么?程鹏主要从3个方面进行初步分析。

首先是受疫情管控影响,工业企业以及交通运输活动水平降低,相关活动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大幅下降。臭氧的生成与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的浓度有很大的关系。由于疫情期间两者浓度下降幅度不一致,氮氧化物对臭氧的滴定作用减少,导致臭氧在夜间保持在较高的浓度水平,推高了臭氧的背景浓度。

其次是气象条件较为不利。上海市上半年较去年同期气温偏高、相对湿度偏低、风速偏小,这些因素共同造成了今年臭氧浓度同比有所上升。

此外,考虑到下半年企业恢复生产等因素,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等臭氧前体物排放量预计会较疫情期间出现较大上升,使得今年上海市臭氧污染形势严峻。

围绕如何应对、加强空气污染治理,程鹏介绍说,上海市将结合生态环境部关于空气质量改善夏季监督帮扶工作的相关部署,同时进一步协同长三角地区的联防联控,统筹做好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的协同减排,加强臭氧污染管控。

丁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