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太湖环资庭审理一起非法处置危废案
丽水多部门联手守护蓝喉蜂虎栖息地
岳阳县对企业实施“体检式”帮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岳阳县对企业实施“体检式”帮扶
根据结果动态更新正面清单,落实差异化监管
 

本报记者刘立平岳阳报道 日前,湖南省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通过政府采购,委托湖南第三方环境公司对全县125家重点监管企业进行“体检式”现场帮扶,并根据“环保体检”结果完成正面清单动态更新,落实差异化执法监管。

全面体检,送策入企,罚教结合

岳阳县本次“体检”从环保手续合规、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自行监测、环境管理台账、环境管理体系、环境信息公开6个大项35个小项对企业环境管理工作进行了“全身体检”,全面发现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并按照“一企一档、一企一策”的要求完成建档,基本摸清了全县固定污染源环境问题底数。

为解决企业环保技术人才紧缺的问题,岳阳县分局联合第三方服务机构编制完成《环保体检问题易整改(Easy Rectify)指南》,针对排污口规范化建设、自行监测、危废暂存间建设、信息公开等8个常见问题按照“为什么要整改、不整改的法律后果、依法怎么整改”的三步法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印发后送至相关企业并现场指导整改工作。

“对于企业的违法行为,我们分局按照《行政处罚法》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依法应当或可以免予处罚的免罚,依法应当或可以从轻或减轻的轻罚,把执法监管工作重心放到督促企业整改方面,引导企业全面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局长李瑞如是说。

建立平台,动态更新,差异监管

为更好地对企业开展现场帮扶,岳阳县建设完成了正面清单管理电子平台,将重点监管企业分为A、B、C三类企业,分别对应正面清单企业、整改后纳入正面清单企业、其他企业,将“体检式”现场帮扶成果全部录入平台,并向全县125家企业开放企业端口。企业可以通过平台查看“环保体检”报告,掌握自身问题所在并对照整改措施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制作整改报告上传平台,经岳阳县生态环境分局审核通过后可调整企业类别,实现正面清单的动态更新。

对纳入正面清单的A类企业,岳阳县分局以非现场监管为主、现场监管为辅,充分利用在线监测、视频监控、用电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执法监管。同时,邀请正面清单企业交流座谈,及时听取企业诉求,梳理相关行业企业违法风险点,明确监管执法要求。

环境改善,产能提升,企业满意

岳阳县开展的“体检式”现场帮扶,不仅为企业带来了环境效益,又帮助企业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岳阳县民祥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厂区与附近居民区相隔很近。“以前厂区气味很重,附近小区的居民三天两头来堵公司大门。”该公司生产负责人魏情船介绍说。在本次环保“体检”中,“体检报告”主要提出了民祥包装公司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收集不完善、末端处理设施处理效率不高的问题,这与12345(12369)平台反馈的该企业周边居民重复投诉废气扰民有直接联系。企业在收到“体检报告”后,在岳阳县分局和第三方环境公司的指导下,对挥发性有机物收集和处理进行了全面整改,投资110万元完成整改,实现了12345(12369)平台的“零投诉”。

岳阳富和科技有限公司在本次“环保体检”中主要存在废气收集不完善、雨污分流不彻底、环保制度台账不完善的问题。这家公司在岳阳县分局和第三方环境公司的指导下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整改,通过整改不仅减少了单位产品污染物的排放量,还使产品产能提升了20%。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