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双碳行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动力电池如何为“双碳”赋能?
履约一年来 电力行业变了
竞标林业碳汇超1.5万吨
河北大型活动碳中和有了评价规范
图片新闻
云南着力打造光伏产业集群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着力打造光伏产业集群
到2024年,高效电池片产能力争达100GW/年以上
 

本报记者蒋朝晖昆明报道 云南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云南省产业强省三年行动(2022—2024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把光伏产业列入十二大重点产业之一,打造形成绿色低碳、集聚集约、链条完备、创新引领、竞争力强的国内一流、世界领先光伏产业集群。到2024年,光伏之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光伏之都建设的三年目标是,到2024年,全省光伏产业链加快向终端延伸,力争高效电池片产能达100GW/年以上、高效组件20GW/年以上。

《三年行动》从重点支持电池片环节加快发展、加快建设重点光伏产业园区、推动绿色低碳和创新发展3个方面,明确了光伏之都建设的重点任务。

在重点支持电池片环节加快发展方面,支持龙头企业扩大在滇产能,培育具备垂直一体化能力的光伏产业链“链主”企业,加快延链补链强链。重点延伸和做强电池片,依托单晶硅片规模优势加快电池片环节发展,促进单晶硅片就地消纳。鼓励引进高转换效率、大尺寸、双面PERC电池项目,探索引进技术成熟度较高的TOPCon电池、HJT电池项目,完善铝浆、银浆等配套产业,提高电池片环节竞争力。结合光伏发电资源和周边区域市场有序发展组件环节。

在加快建设重点光伏产业园区方面,将曲靖市打造成为全省光伏产业核心区,发挥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光伏产业基础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曲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光伏产业协同发展,巩固提升单晶硅棒(片)环节优势,补齐光伏下游及配套产业短板,加快形成并扩大电池片和组件产能规模,持续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带动省内其他光伏产业园区协同联动发展。

在推动绿色低碳和创新发展方面,鼓励企业实施绿色战略,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耗、物耗、水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强化资源高效高质回收利用。鼓励光伏龙头企业协同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建立绿色供应链体系。推动光伏龙头企业将研发中心转移至云南或在云南建立研发分中心,支持光伏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深化合作,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光伏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共建创新研发平台,建立技术共享机制,强化技术攻关应用。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