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图片新闻
青田既种丰收也种风景
图片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生态环境部发布8月上半月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
甘南州严把涉疫医废处置关口
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黑龙江启动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监测
全力打好“创城”“创卫”生态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上接一版

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建设完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区域削减要求。聚焦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打造绿色发展高地。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推动“三线一单”成果应用。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现阶段我国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继续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等八个标志性战役。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监管,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着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次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及时妥善应对突发生态环境事件,持续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推进生态环保全民行动。美丽中国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要创新生态环境宣传方式方法,广泛开展生态环保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和节约意识。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发展壮大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力量,深入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完善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和有奖举报机制,引导全社会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和模范践行者,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

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地球是人类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对外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广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国际交流合作,认真履行国际公约,积极参与全球气候谈判议程和国际规则制定,推动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深入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南南合作以及周边国家合作,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原载于《旗帜》杂志2022年第7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