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围场山绿与民富共赢
十里银滩重现靓丽风景
“生态引擎”驱动“低碳快车”
我拍大美中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8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场山绿与民富共赢

图为围场马铃薯种植“坡改梯”工程
 

◆张铭贤 王思力 张丹

“人间奇迹”塞罕坝,“绿色发展”木兰围场。

打开河北省地图,位于最北部的内蒙古高原和冀北山区过渡带上,一片绿色铺展开来,这里就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这里曾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家猎苑,木兰围场是清代皇帝举行“木兰秋狝”之所,因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山川形胜甲于紫塞载入史册。

作为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近年来,围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努力将生态资源的绿色宝库变成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财富,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生态美,护水塔养绿肺沙地变林海

围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更是首都水源涵养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承担着为京津涵水源、阻风沙的责任。

“前几年,周边群众在这里打草放牧,植被遭到破坏,一刮风全是土,成为小滦河水质的一大隐患。”在围场御道口村附近的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承德市生态环境局围场分局局长李千秋向记者介绍,“小滦河发源塞罕坝,是滦河最大支流,为保护滦河水质和坝上生态,开始在这里建设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

经过几年生态修复,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面积达3755亩,湿地率达70%。如今,这里有390多种植物,是黑鹳、白天鹅等珍稀动物的栖息地,也成为上坝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小滦河生态环境的改善正是围场建设好生态、保护好“华北水塔”的一个缩影。

“围绕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围场保护与恢复不同类型自然湿地及草场,区域蓄水保水功能显著增强,每年可向天津输送饮用水两亿多吨。”李千秋介绍,为确保一泓清水送京津,围场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集中治理工业污染,深入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伊逊河哈里哈乡段获评河北省“秀美河湖”。

涵水源,阻风沙,半个多世纪来,塞罕坝建设者创造了“沙地变林海、荒原成绿洲”的人间奇迹。为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十三五”期间,围场采取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一系列综合措施,大力营造防风固沙林、水源涵养林、农田防护林和生态景观林,让这里成了“水的源头、林的海洋”。

据统计,围场森林覆盖率达60.05%,林草覆盖率达72.5%,蓝绿空间占比73.6%。境内拥有塞罕坝、滦河上游、红松洼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塞罕坝、河北木兰围场两个国家森林公园和小滦河国家级湿地公园。

郁郁葱葱的森林,广袤无垠的草原,为围场赢得了“华北绿肺、天然氧吧”的美誉,每年可有效吸收二氧化碳225万吨,释放氧气184万吨,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负氧离子2000—5000个。

产业兴,“1+2”主导产业推动富民强县

“我家的农家院又扩建出来6个住宿房间和6个雅间,今年准备大干一场。”围场扣花营村村民邢国林信心满满地说。

像邢国林家这样的农家院,在通往塞罕坝的棋塞公路沿线随处可见。

近几年,塞罕坝林场建成了木兰秋狝文化园、塞罕塔等多个高品位生态旅游文化景区,每年来塞罕坝旅游的人数达50万人次。绿色资源转化为文旅资源,让周边群众享受到了生态红利。

“围场最大的优势、责任和潜力在于生态。”围场县委书记刘洋说,让生态资源物尽其用,围场积极探索“两山”转化的“桥”和“船”,在开展“塞罕坝”二次创业的基础上,加快建设经济绿色发展的“美丽高岭”。

围场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确定了“1+2”主导产业,即文化旅游、清洁能源和食品医药产业,打造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推进富民强县。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出现在地平线上时,围场毯梁沟村的光伏发电站就启动了。

“每个月能分到300元左右的光伏发电收益,一年下来也是笔不小的收入。”毯梁沟村民于庆义向记者介绍,村里利用荒山、农宅屋顶等资源建设村级集中式、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获取光伏收益。

光、风、水是围场优势,也是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最坚实的基础。如今,在围场,像毯梁沟村这样的光伏村就有176个。围场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突破400万千瓦。

此外,围场还不断壮大食品医药产业。截至2021年底,围场有机食品认证企业达17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53家,其中25家企业入驻“承德山水”平台,总量居承德市首位。

百姓富,马铃薯成增收“金蛋蛋”

好生态种出好产品。独特气候条件和良好生态环境,让围场马铃薯成了“金蛋蛋”。

围场把马铃薯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构建研发、育种、深加工完整产业链,每年向全国提供菜用薯约3亿公斤,成为名副其实的“马铃薯之乡”。

进入盛夏,围场八顷村及周边村镇的金莲花相继盛开,农民忙着采摘、装运鲜花,运往当地企业进行深加工。

围场全域平均海拔在700米以上,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3.5万亩,除金莲花外,还种植有黄芩、苦参等40余个品种,是河北省中药材特优区。

为鼓励农户参与生态种植、养殖项目,围场建设玫瑰花、沙棘等基地近6万亩,带动1万多农户月均增收2000元—3500元。2020年底,围场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

为充分发掘旅游资源,围场在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建成万亩飞天花海、千亩御道花海农旅融合示范项目园区两个,带动民宿等各类旅游服务市场主体近200余家。仅御道口镇,年接待游客总数达5万余人次,创产值超500万元。

在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带动下,苗木产业也成为围场特色富民产业。围场年销售各类苗木9000余万株,总产值近7亿元,苗木产业所提供收入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2%以上,户均增收达5000元至1万元。

生态与经济并重,山绿与民富共赢。围场把生态的绿色宝库变成群众的绿色财富,在探索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