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汕头构建双闭环智慧信访新模式
烟台龙口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两企业因沥青烟气排放被处罚
沥青生产行业须做好全链条密闭管理
身着新制服 踏上新征程
安徽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法治建设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项目服务保障 推行便捷审批模式
烟台龙口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周雁凌 季英德 朱林

“多亏了山东省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龙口分局,安排专人提前对接、持续跟踪,多次帮我们出主意、想办法,助力项目审批又好又快。”道恩集团项目部经理迟维萩对龙口分局强化项目服务保障工作连口称赞。

据悉,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材料扩产项目列入今年全省重点建设项目,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龙口分局安排专人持续跟踪项目环评进度,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协助解决项目编制过程中遇到的生态环境问题。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材料扩产项目顺利获批,正是龙口分局变“柜台式服务”为“保姆式服务”,专人对接、主动靠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真实写照。

为探索疫情常态化下的服务模式,龙口分局合理调整工作重心,一方面按照市疫情处置指挥部要求抽调人员做好核酸检测保障及涉疫废弃物处置监管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积极开展“放管服”改革,为营造包容、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贡献生态环境力量。

紧盯重点项目

强化服务保障

龙口分局严格落实“四上四压”的要求,坚持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跟着项目走,在环境容量压力日趋加大的情况下,统筹使用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

在指标腾出上,从拟替代关停的现有企业、设施或者治理项目形成的污染物削减量中预支,原则上污染物减排措施要在新项目投产前全部完成;在指标分配上,区分项目建设轻重缓急,按照先立后破的原则,腾出的污染物总量指标重点向省市重点项目倾斜。通过淘汰压减落后产能,腾出污染物总量指标,优化资源配置,努力营造更为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为拓宽服务方式、缩短服务流程,龙口分局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变“柜台式服务”为“保姆式服务”,安排专人超前介入、主动靠前重点项目,全力协助企业高质量发展。采取网上受理、电话咨询等措施,保证疫情期间服务“不打烊”。

开辟容缺便捷受理通道,疫情期间,只需将环评相关资料的电子版发送至受理邮箱即可,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审阅并及时反馈企业。通过微信群讨论、视频会议等形式,多渠道邀请高水平专家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及建设单位有关人员,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充分研讨,提出解决方法。

目前,分局先后顺利完成裕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南山LNG接收站配套外输管道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环评审查服务工作,有效确保重点项目不受疫情影响延误推进时效。

龙口市东宜风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常民告诉记者:“在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时,分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现场核查资料、指导企业网上申报并及时出具意见,切实方便了企业办事,使我们的项目在最短时间获批,我要为分局的工作点赞。”

创新审批模式

全程帮扶指导

龙口分局不断探索全新的专家审查模式,在环评报告专家评审阶段不再召开专家现场评审会,而是采用函询审查、线上视频会议等方式进行,通过录制视频、拍摄现场照片等代替现场踏勘,细节问题以微信群讨论和视频会议等形式为主。

此举既有效避免因人员聚集可能引起的疫情扩散风险,又能使各方代表实时交流、沟通、讨论,解答相关问题,及时为建设单位做好技术咨询服务工作,积极帮助企业消化不利于生产的各种因素,引导企业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做好废水、废气和医疗固废的收集处理。

龙口分局还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审批要件均通过政务服务平台报送,环评报告等相关资料和审批意见的纸质版均采用邮寄的方式,切实为企业带来方便。通过不断探索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办事效率的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审批效率,切实方便了企业办事,使企业充分享受到改革红利。

为扎实开展排污许可证核发前期工作,龙口分局及时将国家、山东省、烟台市关于排污许可发证发放、登记工作的文件资料以微信、电话等方式通知排污单位和第三方企业,新办证、年审核同步开展,积极指导需要变更排污许可证的企业准备有关资料,协调第三方进行审核,确保不因疫情耽误企业排污许可证变更。

截至2022年7月,已完成383个排污许可证的网上审核发放、3个限期整改通知书的发放和2385个排污登记,基本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

同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查处无证排污行为和未按证排污行为,加强信用监管,将企业环境信用信息依法向社会公开,并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有力维护了持证排污、按证排污的良好秩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