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陕西搭起生态环境系统与企业连心桥
涓涓清流绕村走
铜川开展跨市交叉执法检查
西安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入选优秀应用案例
吴起执法练兵走深走实
长武推行执法监测岗位双向持证
汉中高效执法解决突出问题
推动农村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提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8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待企业500余次,解答问题426件
陕西搭起生态环境系统与企业连心桥

图为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工作人员向村民发放法律法规读本和科普手册。 江倩摄
 

本报讯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11月,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印发通知,要求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建立“企业接待日”制度,旨在将“企业接待日”活动打造成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招。据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接待企业500余次,解答重点问题426件。

为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陕西省生态环境部门主动作为,结合当地实际,建章立制。宝鸡市、韩城市明确“企业接待日”带队领导+组织科室;渭南市制定接待分工方案,明确由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轮流接待企业来访;延安市成立了由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企业接待专班小组。截至目前,全省10个市(区)建立了“企业接待日”制度,并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制度常抓不懈,同时汇总了具有指导意义的办理答复案例在媒体上公开宣传,为其他企业处理类似问题提供借鉴,更好地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生态环境系统搭建起与企业的“连心桥”,共绘推动发展的“同心圆”。西安市形成了“执法监管+普法宣传+指导帮扶+跟踪整改”的创新型服务模式,将日常执法中收集的问题在接待日统一解答,并跟踪解决;延安市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石油、天然气、煤炭等重点能源企业接待日活动,听取企业声音,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生态环境问题;杨凌示范区发出123份《致企业的一封信》,畅通企业反映问题渠道。

“企业接待日”的开展内容和方式不断拓展优化。今年5月,铜川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生态环境系统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通过“进园区、进企业、送政策、送专家、送服务”,由开门接待向上门服务转变;安康市将“企业环保接待日”与进基层系列活动相结合,采取变身“12345”便民服务中心“话务员”、全流程换位体验办事流程、深入企业现场指导等方式,持续优化服务;商洛市集中开展“面对面”座谈交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市推出线上接待企业服务,通过“网上指导、电话答复、微信回复”等,与企业进行“键对键”交流。榆林市采取现场办公形式指导企业规范进行医疗废弃物的收集、转移、贮存。

下一步,陕西省生态环境系统将进一步深化“企业接待日”制度,将其作为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载体,持续跟踪回应企业诉求,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供稿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