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湖南“生态超脑”入选数字环保优秀案例
宁夏“危废十条”细化未来五年计划表
宁波全面启动排污权抵押工作
图片新闻
《日化行业推动可持续消费行动指南》发布
新疆企业节能降耗省钱两不误
连云港石化基地危化品罐箱有了专业清洗服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8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源海量异构数据统一整合建库
湖南“生态超脑”入选数字环保优秀案例

 

本报记者刘立平 通讯员苏维 李妍报道 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生态环境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以“智能化助力减污降碳,数字化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数字环保分论坛。在分论坛上,湖南省“生态超脑”从上百个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为30个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环保分论坛优秀应用案例之一,并在大会做成果展示。

“生态超脑”采用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平台架构,选取Hadoop大数据平台、关系型数据库相结合的融合存储方案,建立了大数据资源管理标准规范,实现多源海量异构数据的统一整合建库,形成了全省的生态环境数据资产。

“生态超脑”建设了二、三维一体化地理信息平台,为各业务系统提供丰富的空间数据与分析服务,基于多种先进模型算法构建水、气、污染源等不同业务的分析模型;基于互联网+搜索引擎技术,搭建“环保云搜”,建立生态环境相关的40万专业词库,可以实现对数据资源中心全库的智能检索。

今年1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在全国率先发布《湖南省大数据白皮书(政务类)》(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最后的“附录”部分,从30多个省直部门的典型做法中优中选优,收录了11个湖南政务大数据典型应用案例,2021年刚上线的湖南省生态环境大数据资源中心的“超级大脑”作为典型案例被收录其中。

湖南省生态环境大数据资源中心以“应收尽收、应享尽享”为原则,按“横通纵达、内部贯通”的思路,对全省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体系进行了整体规划,将分散在各“信息孤岛”中的信息资源有效整合。自2020年1月启动建设以来,环境大数据资源中心形成了全省生态环境“一套数”,全局生态环境状况“一张图”,推进全省生态环境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一盘棋”,逐渐成为全省的生态环境“超级大脑”。

目前,“生态超脑”实战应用初见成效,实现了湖南生态环境数据汇聚、管理、查询、分析、共享、地理空间等六大基础能力,开展数据资源的有效整合。

截至目前,“生态超脑”的数据总资产已超10亿条,通过“湖南省政务信息共享网站”发布生态环境数据资源121类(位列各省直部门第一名),形成了“横通纵达,内部贯通”的生态环境数据共享交换格局。

“生态超脑”有效支持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厅内业务应用的快速搭建与敏捷开放,缩短开发周期、节约建设成本,直接或间接服务企业信息双公示、环境税管理、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危废运输车辆监管、洞庭湖污染分析等各项日常工作,真正通过信息化手段,为湖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质增效,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

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主任刘翔表示,“生态超脑”的建成,初步实现“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监管、用数据服务”的目标,有效提升了湖南生态环境数字化治理能力,积极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数字湖南、美丽湖南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生态超脑”将进一步加强对全省生态环境数据资源的统筹管理与共享交换,继续推进重点业务流程优化、业务工作信息化,致力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湖南省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在全省新发展阶段中实现生态环境保护新目标,为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工作提供坚实的数据和技术支撑。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