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湖南“生态超脑”入选数字环保优秀案例
宁夏“危废十条”细化未来五年计划表
宁波全面启动排污权抵押工作
图片新闻
《日化行业推动可持续消费行动指南》发布
新疆企业节能降耗省钱两不误
连云港石化基地危化品罐箱有了专业清洗服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全面启动排污权抵押工作
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发放1500万元
 

本报讯 浙江省宁波市新福钛白粉有限公司近日在宁波市生态环境局镇海分局(以下简称镇海分局)完成排污权抵押登记备案,兴业银行宁波分行以排污权抵押组合贷款的形式向这一企业发放贷款1500万元。这是宁波市办理的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标志着宁波市排污权抵押工作全面启动。

排污权抵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以有偿取得的排污权为抵押物,在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信贷政策前提下,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获得贷款的融资活动。2022年上半年,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和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了《浙江省排污权抵质押贷款操作指引(暂行)》,鼓励金融机构参与排污权交易,加大绿色金融创新力度,助力构建生态环境资源市场化配置体系,促进污染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

排污权抵押贷款有别于以往传统的房产、土地、设备、产品等有形资产抵押模式,属于企业无形资产,相比于实物抵押具有担保管理成本低、流通性好的优势。通过排污权抵押丰富企业融资担保品,可以弥补企业无形财产难以转化为资本的不足,实现金融资本的优化配置。而且,排污权担保贷款的融资形式,有利于拓展担保贷款形式,实现贷款担保的多元化,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企业,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创设了一条新渠道。

据了解,宁波新福钛白粉有限公司是镇海区一家专业生产各类高档专用高纯度非颜料级钛白粉的企业,因生产经营需要寻求融资支持。

在镇海分局帮助下,兴业银行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排污权抵押绿色融资方案,以企业排污权指标(二氧化硫40.64吨/年、氮氧化物15.12吨/年)为抵押给予15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作为宁波市首个排污权抵押贷款案例,镇海分局将以此为示范引导,充分发挥排污权贷款解难纾困作用,帮助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2022年6月,宁波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开展排污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兴业银行通过排污权抵押条件筛选最终确定位于镇海区的宁波新福钛白粉有限公司作为首家试点企业。

在了解到企业有技改扩产金融需求后,兴业银行宁波分行联合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共同服务企业,提供“政策上门,融资跟进”的一对一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基于排污权抵押的绿色融资方案,并帮助企业梳理符合绿色低碳导向的资金用途,最终推动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落地镇海。

下一步,宁波生态环境部门将进一步对接金融机构,继续推进排污权抵押工作,全力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黄建华 周兆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