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服不如尊重,请选好脚下的路
以奋斗者的姿态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绿色金融为美丽中国建设助力
树立流域系统思维 保障汛期水质安全
切莫忽视预制菜加工污染
疫情环境风险管控的三个要素
跑在污染前面 规划环境基础设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切莫忽视预制菜加工污染

 

◆李学辉

近日,笔者在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省市交界地带——武陵山区某县高山反季节蔬菜生产大乡看见,当地一家企业正在热火朝天地生产预制菜。员工们忙着对新采挖的大白菜、包菜、胡萝卜等蔬菜进行撕叶、削皮、切根等分拣处理。笔者注意到,在企业外一条深沟中,堆满了废弃菜叶、萝卜皮等,散发出刺鼻的恶臭,引来了大量的蚊蝇,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随着时代发展,预制菜逐渐走上了大众餐桌。预制菜经过简单烹饪即可食用,能够同时满足消费者省时、健康、高性价比等要求,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深受消费者欢迎,成为当今“网红菜”。因此,很多地方特别是蔬菜、肉类等生产大县(市)非常看好预制菜发展前景,出台政策措施,支持预制菜生产企业建设发展,力争将其建设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发展地方经济。

但预制菜生产过程中,也存在许多问题,尤其是在分拣、清洗、制作、包装等工序中,会产生大量的固体废物、废水等污染物。比如,分拣、包装工序产生大量废菜叶、废包装物等;清洗、制作工序产生含有高浓度悬浮物、动植物油等的废水。如果不采取相关对策,对预制菜产生的问题进行管治,这些污染物就会对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阻碍产业快速发展。基于此,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推动预制菜产业绿色发展。

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依照法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以分拣、清洗、制作、包装等预制菜生产工序为重点,出台指导意见和相关标准护航预制菜生产。指导意见内容应有支持预制菜生产企业有效处理污染物的具体措施。比如,处置或利用分拣蔬菜产生废弃物的工作要求、责任部门、实用技术、奖惩办法等。相关标准内容应有预制菜生产行业污染物监测项目、监测方法、排放限值、评价原则等规定要求。规范预制菜生产企业行为,防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损害生态环境,确保预制菜生产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企业是生态环保责任主体,在为人们提供更多优质预制菜的同时,生态企业必须把好防污治污关口,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进行有效处理。比如,对清洗工序产生的含有高浓度悬浮物的废水,进行隔栅+沉淀处理,二次利用;对制作工序产生的含有高浓度动植物油的废水,进行隔油+气浮处理,达标排放。同时,按照食品卫生安全要求,选择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对预制菜进行适度包装,减少包装废弃物产生量。同时,要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采取有效措施,促使消费者环保处置废弃包装物。比如,在政府支持下,由企业出资,实行“回箱计划”,在城市增设绿色回收箱,推进预制菜包装物分类回收和二次利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