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沂蒙秀水乡村“靓”起来
大连复州湾入选渤海生态修复典型
图片新闻
厚植生态本底 建设公园水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连复州湾入选渤海生态修复典型
共修复岸线17.1公里,恢复滨海湿地414公顷
 

本报讯 位于渤海东部、辽东半岛中西部的大连复州湾浪涛堆蓝,湿地积翠。近日,复州湾生态修复项目以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齐头并进的优势,从全国60余个渤海生态修复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自然资源部《渤海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驻足复州湾岸边,但见天蓝水阔,海鸥逐波,很难想象这里曾是海参养殖围堰。复州湾内为传统盐田,曾经粗放式开发导致围海养殖和盐田规模爆发式扩张,海湾空间萎缩。同时,大规模围海养殖占用了湿地资源和大量自然岸线,导致生态环境和景观价值受损。

“我们实施了修复项目,以拆除围海养殖堤坝为主,逐渐恢复原生湿地滩涂植被景观,改善濒危生物资源生存环境,提升滨海湿地生态价值。”复州湾生态修复项目负责人王江说。

据介绍,项目于2020年开工,邻近长兴岛一侧的养殖池已拆除,完成了动迁补偿。对养殖池修复范围内约63公里人工池埂进行局部、适当保留,形成34个狭长形、可供鸟类停留觅食的栖息地。结合周边地形地貌、后方陆域现状,对其岸线进行修复。

作为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复州湾生态修复项目共修复岸线17.1公里,其中,恢复自然岸线2.5公里,具有防护功能的生态修复岸线1.2公里,淤泥质滩涂为主的生态修复岸线13.4公里。通过拆除养殖池,恢复滨海湿地414公顷。

“天更蓝了,海更净了。实施区域的湿地植被逐渐恢复,多种野生鸟类在项目区域觅食,生态效益正逐渐显现。”长兴岛自然资源局负责人孙雷笑着告诉记者,今后将以打造环境优美、资源丰富的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型海湾为目标,全力保障大连更好更美。 赵冬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