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宁夏再次修订辐射事故应急预案
图片新闻
“线上+线下”开展检查
山东荣成开展核科普活动
中核集团首份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报告发布
湖南助力企业纾解辐射难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8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服务与监管两手抓
湖南助力企业纾解辐射难题

 

本报讯 在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的积极协调下,株洲醴陵旗滨电子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旗滨玻璃)一批辐射水平异常的进关货物近日被海关顺利放行,避免了因货物退运产生的重大经济损失。旗滨玻璃总经理古丛彬专程给省生态环境厅送来锦旗,对该厅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表示由衷的感谢。

旗滨玻璃是湖南省一家以光电玻璃、高铝玻璃为主业的高科技企业,这一公司生产的高铝电子玻璃具有超薄、透光性好、强度高等特性,但生产过程需选用耐侵蚀、对玻璃本体污染极小的高锆砖作为窑炉熔化池底。今年5月,由于国内没有此类高锆砖生产厂家,旗滨玻璃从日本进口了一批满足生产要求的高锆砖。黄埔海关在对这批货物进行检测时发现辐射水平异常,随即向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商请是否办理口岸放行手续。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收到商请函后,第一时间与旗滨玻璃取得联系,详细了解相关情况。经调查,这批高锆砖具有不可替代性,如果退关将直接影响生产线建设,对企业生产经营将造成巨大打击。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由省生态环境厅辐射处组织省辐射站、业内专家与旗滨玻璃开展座谈研判。经研判,企业进口的高锆砖为定制产品,建造过程无多余用料,不产生废渣,因工艺要求,生产过程对玻璃本体无沾污,窑壁厚半米,生产期间高温隔离距离达7米,能有效屏蔽电离辐射污染,认为企业使用高锆砖辐射安全风险基本可控。省生态环境厅立即函复黄埔海关,建议为企业办理口岸放行手续。

为确保辐射环境安全,在为旗滨玻璃提供帮助、优化服务的同时,省生态环境厅同步对企业加强辐射安全监管,并要求企业尽快对这批高锆砖送样检测,核实放射性核素含量,编制辐射环评报告,在各项手续完善前不得点火生产。

项目辐射环评上报后,省生态环境厅加快审批,将审批时限由38个工作日缩短为22个工作日,并出具环评批复。在此期间,省生态环境厅辐射处每周调度工作进展,一边服务企业,一边加强辐射环境政策法规宣传,有效压实企业辐射安全主体责任。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通过精准服务,靠前施策,让我们这个项目提前半年以上投入生产运行,为我们避免了因货物退运、海关仓储收费、项目无法按时推进等问题而产生的经济损失,同时可为企业带来上亿元经济效益。”古丛彬表示。

旗滨玻璃的事例,只是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近几年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2019年,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将Ⅳ、Ⅴ类放射源业务下放至市州审批,方便企业就近办事。2022年上半年,辐射安全许可证变更事项办理时限由13个工作日缩减为即办,对湖南省人民医院等20多家单位开展现场核查和上门服务,会同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及专家团队上门排忧解难。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路上,省生态环境厅坚持服务与监管两手抓,通过靠前发力、优化服务,在探索便民利企举措上不断开创新路径,既严审严管确保全省环境安全,又优化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提高了监管对象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刘立平 曹超平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