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树牢底线思维 强化问题导向
山东创新机制推动省内省际协同治理
持续提高光伏产业竞争力
图片新闻
四川以更有力举措稳经济促发展
贵州修文以督察整改推动矿山复绿
永康探索VOCs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答好“必答题” 做好“加试题”
贵州修文以督察整改推动矿山复绿

 

◆本报记者童克难 见习记者李明会

2021年3月,之前一直从事铝土生意的吴金忠,斥资500万元买下了700多亩的响鼓坡铝土矿。本来准备“大干一场”的他,却不曾想在仅仅9个月后就“栽了跟头”。

2021年12月,中央第二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贵州,对修文县进行了现场督察。2022年1月,修文县因矿产资源开发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严重,被督察组“点名批评”。

吴金忠的响鼓坡铝土矿也在其中。“之前一直有侥幸心理,直到接受督察组问询时,我才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修文县矿产资源丰富、种类繁多,矿产开采历史悠久。但近年来,无序开发和监管缺失问题已成为当地的“心头之患”。

“栽了跟头”之后,修文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深刻剖析矿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典型案例产生的根源,压紧压实责任,高位推动矿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综合整改工作。

“这是全县的第一大事”

2022年7月的一天,记者来到修文县响鼓坡铝土矿。时隔半年,这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满地的矿坑已被填平,曾经裸露的矿山也已绿意盎然,因地制宜种满了各种各样的树,有枇杷、桂花、柏树以及藤蔓植物等。

问题矿山“复绿”,得益于企业积极修复和努力整改。这背后,是修文县委、县政府主动靠前、加强协调督促、抓好调度盯办的积极作为。

谈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修文县委书记管庆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看到生态环境部官网的通报后,我倍感压力。”

身为县里生态环境保护的“第一责任人”,管庆良坦言,“过去发展经济,大家环境意识比较薄弱,造成了生态破坏。”

要抓好督察问题整改,管庆良首先抓“思想认识的统一”。“我告诉县里干部,这是全县的第一大事,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对标对表高标准抓好生态复绿与环境治理,高标准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同时,他告诉记者,在按时保质整改完成的基础上,要利用好整改契机,“不能就问题谈问题,就整改谈整改。督察整改应该是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的一个好契机。”

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修文县确定了“1+6+1”的工作格局,即在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典型案例整改、答好“必答题”的基础上,同步系统推进绿色矿山复核整改、“三线”执法、加强非煤矿山管理、矿业秩序集中整治、矿山生态环境破坏整治、和谐矿山建设等6个专项行动,做好整改“加试题”。举一反三,对全县48个矿山开展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一体化推动督察整改相关工作的落实。

为了更好地推动整改工作落地,修文县成立了矿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此外,县里的48个矿山,每个矿山均由一名县级领导“包保”,统筹推进矿山整改工作落实。

修文县还从全县抽调15名业务骨干,组建县矿山整改专班。其中,正科级干部7名、副科级干部3名、行业主管部门专业技术人员5人。

这支队伍灵活精干,在推动全县矿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