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禁、三停、三转为哪般?
擅长找疑点的执法“多面手”
“蓝天随手拍都是大片”
绿色生产模式让亩均收益翻了两番
图片新闻
特事特办 即来即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擅长找疑点的执法“多面手”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叶培宇
叶培宇在企业检查自动监测设备运行情况。
 

◆本报记者昌苗苗 通讯员章坛

“排污许可重点管理排污单位的自动监测设备传输数据异常,没有向属地生态环境部门报告,违反条例第几条规定?”

“排污单位以自动监测设备没有验收为由,不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是否违反条例规定?”

……

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科室例会上,叶培宇与同事们以案说法、以案促学,学习《排污许可管理条例》。

办理案件时,仔细梳理要点难点,总结经验;积极学习了解外省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学以致用……这就是叶培宇的工作日常。从事环境监管执法工作18年来,叶培宇坚持学习,刻苦钻研,不但成长为执法业务“多面手”,还带出了不少业务过硬的生态环境执法骨干。

2022年5月10日,百色市田林县乐里河分水屯河段突发河水变红情况,叶培宇和同事闻令而动,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路程,于当夜抵达事发地开展事件溯源调查工作。她和同事仔细检查周边企业,走访当地居民,用无人机航拍污染河段……经过一夜一日的紧张工作,初步查明导致乐里河水颜色异常的“元凶”是制香染料,为后续处置工作打下了基础。

“线上分析数据查找线索,线下带着问题突击检查”是叶培宇的工作常态。她常说:“数据分析不能只看表面,要找规律、抓重点,脑子里一闪而过的疑点往往是问题所在,要做足准备迅速出击,全力守护生态环境安全。”

2021年7月,叶培宇例行巡检广西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发现某造纸企业总磷自动监测小时均值数据经常出现小幅波动后持续恒值情况。出于对数据特有的敏感性,叶培宇立即组织团队深挖数据异常原因。初步分析研判,企业可能存在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测设备的情况。第二天,叶培宇带领同事直奔企业,第一时间采集企业废水排放口水样,排查自动监测设备运行情况,监测结果显示:企业总磷自动监测设备比对不合格,废水化学需氧量超标。

截至2021年12月底,广西固定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已对1655家排污单位、2929个监控点位实施联网监控。不会说话的自动监测数据在叶培宇的手里成了发现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重要“眼线”。她和团队每天都要从50多万条数据中排查环境问题线索,通过数据比对分析,深挖自动监测设备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污染物超标排放等环境问题线索。2021年指导自治区各市查处自动监控领域环境违法案件18起,共处罚款71.6万元。

自动监测数据的“真、准、全”直接影响生态环境部门非现场监管执法精准度,叶培宇深知确保自动监测数据质量的关键不仅在于排污单位,也在于第三方运维单位。为有效避免运维单位篡改或干扰数据,她带领团队推动建立了广西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社会化运维企业生态环境信用评价体系,以服务等级、运维能力、生态环境部门监管三大类评价指标为参考,重点考核运维企业运维服务能力水平,对弄虚作假、虚假申报等严重情形“一票否决”,将“能力评价”综合提升为“信用评价”,这也是全国范围内的首次创新示范,优秀的经验做法获得生态环境部转发推广。

对于成绩和赞誉,叶培宇总是说:“那些都是团队的伙伴们一起拼出来的,只代表了过去,更重要的是‘不畏浮云遮望眼’,整装蓄势再出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