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禁、三停、三转为哪般?
擅长找疑点的执法“多面手”
“蓝天随手拍都是大片”
绿色生产模式让亩均收益翻了两番
图片新闻
特事特办 即来即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生产模式让亩均收益翻了两番
南京探索高标准农田“生态化”之路
 

◆关欣悦 赵彤 张健

“哒哒哒……”伴随着插秧机规律的机械声响,一株株绿色秧苗整齐划一地向另一端延展开来。

眼下正是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阜庄村的夏种大忙时节。为助力生态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除了拖拉机、施肥机等现代化农业机械的竞相驰骋,阜庄村还铺就出一条独特的高标准农田“生态化”之路。

拧紧农田“水龙头”,污染物近零排放

“以前村里灌溉,要带着水泵,拖着管子在田埂上到处跑。有时地势低的田块水都漫出来了,地势高的田块还滴水未碰。”阜庄村村委会主任陈先先回忆道。

近年来,随着南京市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多丘陵山地的南京也成了“粮仓”。如何让“粮仓”升级成为农民的“聚宝盆”?南京开始了对高标准生态农田的探索。作为全市唯一的省试点村,阜庄村扛起了“探路”的重任。

“生态化是个啥?我们说不好,但肯定的是农产品要优质无公害,村里环境还要好。”和土地打了多年交道的陈先先表示,“农田退水携带大量氮磷营养物质,直接入河会造成生态环境污染。以前因为农田经营主体分散,各家管各家,农业废水很难实现集中监管。”

为此,阜庄村将散乱分布的低产稻田、菜地等进行统一流转,通过土地平整以及沟渠、路、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路成网、田成方、沟相连、渠相通”。

散乱问题解决了,如何融入“生态理念”?阜庄村利用起村里的低洼地和小河浜,在农田周边建设生态埂、生态沟、生态塘、生态廊道和生态斑块。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农田里的水首先流入生态沟进行净化,随后排入生态塘二次净化,原先浑浊的水逐渐变得清澈。不仅如此,田边的泵房将尾水引入农田灌溉,循环利用养分,基本实现了污染物的近零排放。就这样,农田里的“水”完成了一场“生态漂流”。

“土方法”成妙招,原生态除虫除草

走在阜庄村,几乎看不到施肥场面,如何防治病虫害?陈先先说了四个字:“水淹七军”。

在大多数高标准农田仍采用机器犁地、无人机喷洒药水等方法进行除虫除草时,阜庄高标准生态农田回归原始用起了“水淹”这一“土办法”。

村民告诉记者,初春犁地前,稻田中的害虫虫卵和病菌菌核还在“睡觉”,生长的杂草还没有“生育”能力,此时只需开放水阀,便能淹死大多数虫卵和杂草。淹过水后,土壤中陈年杂草种子也会提前发芽生长,在插秧前再“旋”上一遍地,又可以减少一部分杂草,一举多得。

除了“水淹七军”,阜庄村还有“生态制约”。阜庄村建立起蜜源植物带,为授粉昆虫提供蜜源,同时为有益昆虫及动物提供栖息地和庇护所,有效防治水稻病虫草害,打造水稻全生育期一次性施肥、不施用化学农药和除草剂、土壤有机质稳步提升的绿色生产模式。

如今,经过综合整治后的高标准生态农田成了种粮人眼中的“香饽饽”。据了解,阜庄村高标准生态农田生产出的无污染绿色生态大米平均售价达10—12元/斤,亩均产量650—700斤,亩均收益较以前翻了两番。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