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民主监督促进长江大保护
谨防人为因素对面源污染负荷的影响
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这场“吃祸”给美食博主敲响警钟
切实保护好黄河流域历史文物
《春风又绿江南岸》正是当下现实的写照
环境风险隐患怎么查怎么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切实保护好黄河流域历史文物

 

◆顾书圣 张风波 刘传义

黄河孕育了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文明史留下大量历史文化遗产。目前黄河流域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1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54处。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摸清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文献等重要文化遗产底数,提高黄河流域革命文物和遗迹保护水平,着力保护沿黄文化遗产资源,延续历史文脉和民族根脉。

但笔者在工作中发现,黄河流域一些城市历史文物保护工作存在不足,甚至存在破坏问题,亟待引起重视。

文物保护认识不到位,为发展让步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地方无视文物保护范围,擅自破坏、违规建设。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曾公开曝光,宁夏吴忠盐池县工业园无序发展、违法排污多发。其中提到的宁鲁石化公司紧邻头道边段明长城,甚至有400米明长城就在厂区范围内。但公司不仅未按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古长城,反而不断在保护范围内开发建设。2014年以后在明长城保护范围内违法新建炉渣库、甲醇储罐等工程,严重威胁头道边段明长城安全。去年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也曾披露,河南省洛阳市司马光故居遗址被商业地产项目侵占。此外,由于缺乏能力建设,还存在文物保护管理跟不上,甚至监管流于形式等问题。

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首先,要充分认识文物保护的重要意义,统筹协调好文物保护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最深厚的底蕴,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充分尊重文物,规划与建设部门要与文物保护部门一道,通过科学论证制定合理规划,让文物活下去、活起来。用“活”的文物讲好黄河文化,促进黄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其次,要提升文物保护管理水平,做到精准科学依法。一方面,提升文物保护的监管能力,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手段,对文物保护范围内的卫星影像进行分析,存疑点位移交文物保护人员进行现场核实并及时汇总报告,确保监管有技术手段支撑。另一方面,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对于文物保护范围内的破坏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传递出对破坏文物行为零容忍的态度。

最后,要加强文物保护宣传,充分挖掘文物的文化价值,营造公众参与文物保护的浓厚氛围。尽快完善各类文物保护范围的确界立碑工作,明确各类文物保护要求。深化《文物保护法》普法教育,定期开展文物保护宣传周或宣传月等活动,让公众能够走近文物、领略文化,让文物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