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广西扎实推进红树林破坏问题整改
好生态造就“智”富梦
深圳打出纾困助企环保“组合拳”
烈日下的“烤”验
贵州开阳借力督察整改迈上新能源赛道
江西省九江市首次启动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监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执法频次上做减法, 在执法效能上做加法
深圳打出纾困助企环保“组合拳”

 

◆本报记者刘晶 通讯员阳佳玲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打出“组合拳”,在执法频次上做减法,在执法效能上做加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以下简称正面清单)管理机制,加强对企业的帮扶。

“被纳入正面清单之后,现场检查次数都少了,还有好多其他福利,你的企业也争取早日被纳入正面清单。”刚签完正面清单企业守法承诺书的深圳市某珠宝公司负责人对同行的另一家公司负责人说道。

早在今年3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就已编发正面清单管理工作指引,明确“应纳尽纳、应退必退、无事不扰、规范管理”工作原则,细化企业纳入和移出流程。同时,综合运用在线监控、清洁生产审核、信用评级等手段,动态更新正面清单,进一步优化正面清单管理机制,优先将与民生保障密切相关、污染物排放量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小微企业纳入其中。

对于清单内企业,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给予原则上不进行现场检查,审慎采取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和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措施,优先列入生态环境部门有关评优评奖活动等正向激励。

今年以来,深圳分批将200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建立对企业的正面激励机制,做到有事帮扶、无事不扰。

“要不是你们提醒,我都不知道我们有违法行为,这次虽然没有给予处罚,但我保证以后一定多了解法律知识,遵纪守法。”今年1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对一家存在违法行为的电器公司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这家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电器公司存在“未在收集、贮存工业废水的场所安装在线视频监控设备、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未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的两项违法行为。在执法人员下达整改命令后,该公司按期整改完毕。经核查,上述违法行为没有造成危害后果且该公司属于近一年内首次违法,最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作出了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据介绍,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圳市推出首违不罚和轻微不罚制度及违法处置“观察期”制度,同时对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实行清单制管理,建立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三免一减”清单,实施企业自证守法采信机制。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绿色发展,既要对生态环境执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同时也要践行过罚相当原则,彰显执法温度。今年上半年以来,共作出减轻处罚和不予处罚决定75宗,减免处罚金额112万元。

“其实很多公司都是无意犯错,我们还是得加强普法教育,加强政企沟通。”执法人员感叹。为解决企业法律知识认知不够等问题,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化“执法+服务”,以监管对象急难之需为出发点,助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除了通过实施“环保主任”“环保顾问”制度,给重点企业、小微企业等提供全方位服务,在日常执法行动中,还及时针对企业相关人员普及法律知识。

同时,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国首创“观察哨”模式,聘请企业作为生态环境治理技术推广、政策实施等工作“体验师”,创新优化服务模式;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设置企业求助专栏,多渠道受理企业求助咨询;鼓励各区开通24小时热线,对合理环保诉求“不隔夜、不耽误”。

下一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主动靠前,创新监管方式,加强政企沟通,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助力深圳实现“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愿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