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02
图片新闻
举全省之力维护好大江大河健康
句容以“三个聚焦”深入打好攻坚战
环境规划院扎实做好赤水河流域水生态调查实践
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是什么?怎么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规划院扎实做好赤水河流域水生态调查实践
全力支撑长江流域水生态考核
 

◆续衍雪 孙宏亮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在前两轮贵州省赤水河全流域水生态调查的基础上,近期将开展第三轮(8月)、第四轮(10月)水生生物采样并完成鉴定。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作为长江流域水生态考核试点技术支撑单位之一,全程参与考核办法及评分细则的起草与完善工作,并结合已有工作基础,组建院内工作专班,开展区域水生态综合评价、考核等级划分等评分方法研究,协助开展水源涵养区划定与监测评价,探索开展赤水河流域(贵州段)水生态调查评估。

在长江流域开展水生态考核试点,是为补足生态保护短板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今年4月20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长江流域水生态考核试点动员部署会,要求扎实做好水生态监测、科学开展水生态评估、夯实水生态考核基础。

为了将研究工作做深做实,按照长江流域水生态调查及考核评估相关技术要求,环境规划院依托地方实践项目,联合中科院南京地湖所,在贵州省赤水河流域开展全流域水生态调查,深入赤水河干流及12条支流进行实地踏勘,综合考虑监测点位的代表性、可比性、可行性、一致性,经专家论证,最终确定了30个调查点位,以及包括水生生物、水生境、水环境、水资源等在内的12项指标,每季度监测1次,全年监测4次。

今年上半年,技术团队共出动30余人次,历时20余天,开展了两轮现场调查。今年3月,完成第一轮水生生物采样,4月完成生物鉴定;受疫情影响,第二轮水生生物采样于6月中旬完成,7月完成鉴定。同步收集2021年植被生长季生态参数的遥感数据,以及鱼类、生态流量、自然岸线率、水源涵养区生态系统质量等指标数据。为探究水生态状况,技术团队以生物学污染指数(BPI)、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科级敏感指数(BMWP)、硅藻指数、生物完整性指数(IBI)及《2020年重点流域水生态状况调查监测方案》《河流水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指南》等相关文件为参考,融合形成了符合流域特点的采样及评价方法。通过两轮次调查,共鉴定浮游植物112种、浮游动物43种、着生藻类105种、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87种,均以清洁水体指示物种为优势种,水生态质量大多为优秀和良好状态。

为掌握人类活动对流域生态环境影响,技术团队与生态环境、财政、农业农村、住建、水利、林业与草原等部门开展座谈,实地调研仁怀市、习水县流域白酒废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治理情况,深度对接赤水河流域中央资金涉及项目建设及实际运行情况等,获取了第一手资料,为问题发现和推动解决提供参考。

下一步,环境规划院将稳步推进长江流域水生态考核试点相关工作,加强赤水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状况研究,为长江流域水生态调查及考核评估相关工作提供基础技术和案例支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