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藏北索县的生态立县探索
种子冷库迎来首批“永久居民”
“青山公益”助力“黄三角”生态修复
阳城美丽生态变富民经济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子冷库迎来首批“永久居民”
辰山中心助力珍稀濒危植物保育
 

本报讯 上海市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辰山中心种子冷库(以下简称辰山中心)近日迎来首批“永久居民”——第一批野生植物种子。经过逐份信息二次校对、封装、干燥后,这批经由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昆明总库初检合格的1613份备存种子,经工作人员转移至种子冷库进入“深度睡眠”。

一个植物的种质资源库,可以看作一座“沉睡的花园”,既可以重新唤醒成为开枝散叶的活植物,又可以通过采集保存种子让它重新沉睡。加强植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对珍稀濒危植物保育工作、中国植物研究及针对种质资源开展科普教育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作为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在华东重要的共建单位,辰山中心以华东野生植物为收集重点,以珍稀濒危植物物种保藏为特色,目前保存有野生植物种子1600种,DNA分子材料7300种,以实物、数据信息和智力资源支撑各类科研项目上百项,科学普及覆盖超过10万人。

为确保收集保存的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长期可持续共享服务,辰山中心于2022年一季度完成了种子冷库基础建设,建成后的种子冷库分为冷冻库和缓冲区两部分。冷冻库库温-20℃至-15℃可控,设计7组密集柜,最高种子存量可达4万份,为未来二十年的种子长期和中短期保存做好了准备。缓冲区库温10℃至20℃,湿度10至30%,用于种子采后初干燥。

下一步,除了进入长期库的“沉睡”种子,保存于中短期库的种子、DNA材料以及相关信息资源可以持续提供给辰山中心以及国内科研单位,用于珍稀濒危植物保育,服务于中国植物研究以及针对种质资源的科普教育。

董亚楠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