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藏北索县的生态立县探索
种子冷库迎来首批“永久居民”
“青山公益”助力“黄三角”生态修复
阳城美丽生态变富民经济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城美丽生态变富民经济

图为蟒河景区
 

◆本报记者王璟

阳城,古称濩泽,位于山西省晋城市,是愚公移山故事的发祥地。

2021年,阳城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近年来,阳城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以“筑牢南太行绿色生态屏障、护卫南太行水塔”为目标,山水林田湖草一体治理,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美丽风景转变成了富民经济,人民群众徜徉在山地绿道环绕、森林公园点缀的田园城市风景画卷中,共享生活之美。

见缝植绿,提升城市品质,让居民“幸福”起来

“以前这里有许多高低不齐的房屋,房前约五六米宽的南小河,杂草丛生。现在栽种上了花草树木,夏天满眼绿色,更加宜居,还是一处舒适的游乐园,真不错。”68岁的南关社区居民白扩善老人对他家附近的“口袋公园”称赞不已。

老人称赞的“口袋公园”名叫“凤园”,是阳城县委、县政府2022年实施建成的惠民工程之一。“凤园”投资230余万元,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步入园中,沿着红蓝相间的小路,可以看到两旁五颜六色的鲜花争奇斗艳,微风吹来,花香扑鼻。

白扩善每天都会到凤园转一转。“政府在家门口为我们建起小公园,使我们在咫尺间享受自然之趣,感受园林之美,我很高兴。”他激动地说。

“口袋公园”建设是阳城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优化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阳城县以“公园城市、精致山城”为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前提,不断加快县城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打造“一园一特色”的城市“口袋公园”,充分利用县城“金边银角”,通过见缝插绿等方式,不断增加群众身边的小微绿地,提升城市的颜值和品质。

今年,阳城还在原有环县城六大公园提档升级的基础上,沿濩泽河两岸建成了长达3.6公里的滨河绿道,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据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阳城县建成区绿地面积有668.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5.5%。今年,阳城将继续立足“公园城市”理念和“精致山城”定位,加快城市绿色生态建设,切实践行“两山”理念,给居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微幸福”。

立足生态优势,盘活区域经济,让村民“富”起来

阳城县横河镇地处晋豫两省交界,是县里唯一的偏远山区乡镇。镇域平均海拔在1300米—1400米间,为国际公认的“铂金”康养海拔线,拥有95.5%的森林覆盖率、28平方公里的丹霞奇观和最全山形地貌,尽揽太行雄奇险峻。

依托原生态的自然风貌,横河镇打造了“悠然阳城、五彩横河”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并多次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带动农家乐快速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同时,以动感骑栖小镇为牵引,率先联合横河、水头、受益、牛心温、劝头5村党组织共建运动康养产业发展联盟,开创康养资源共享、业态链条共建、产业优势互补、环境整治互评等新模式,实现山地赛道、丹霞地貌、民俗文化等资源统筹配置。

同时,横河镇还以5村党建产业联盟为核心,进一步引深发展体育、种养、民宿经济等,全力建设山地自行车运动、中药材种植等6大基地。

据横河镇镇长李云星介绍,动感骑栖小镇的建设,为横河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与此同时,横河镇还借势光伏发电产业扶贫机遇,在8个村建起了15座20千瓦—30千瓦不等的光伏发电站,每年给牛心温、受益、麻地等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余元。

此外,索泉岭村依托小尖山景区良好的生态条件,在小西煤业的帮扶下,投资380万元建成了松针粉绿色蛋鸡养殖园,每年为村集体增收7万元,周边农户通过打工,户均增收2.4万元。

位于五彩河景区的桑园村,依托山清水秀、灌木丛生的环境优势,在山西绿洲公司的帮扶下,充分挖掘当地传统的养殖土蜂、酿造土蜜的历史文化资源,建设了五彩河中蜂(土蜂)养殖基地,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

依托自然环境优势,精心管建,让游客“乐”起来

“你看那一片片山茱萸林,一座座独栋而居的石砌小楼,约上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谈天说地,欣赏旖旎的自然山水风光,是我向往的生活。”来自陕西的几位游客动情地说。

这是阳城县蟒河镇押水村,晋城市“百村百院”工程首批投入运营的28个重点康养特色村之一。这个村地处晋豫两省交界、蟒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森林覆盖率88.9%,被誉为“山西动植物资源宝库”。

虽守着这样的美景,但押水村曾一度沦为“空心村”,年轻人为生计四处奔波。

2021年,阳城县委、县政府将押水村列入县首批确定的18个康养特色村,也列入了晋城市首批重点康养特色村,并确定了“养情养趣”的蟒河康养产业品牌。

蟒河镇押水村书记张战斌直言,如何定位发展,是一道必须面对的难题。经多次交流讨论,村集体形成一个共识:借晋城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的东风,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定位山茱萸庄园,打造山西药膳康养高地,打造有家乡情怀的高端精品民宿。积极推动旅游与农业、健康、文化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充分释放民宿业在传统村落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社会功能。

“没想到,原来破旧的闲置房屋经过精心设计和改造后,也可以破茧成蝶,化身为高端的精品民宿。”蟒河镇押水村天马山庄的村民们感叹道。

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阳城促进康养产业与农业、林业、文化、旅游、运动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大槐树景观广场、森林康养步道、叠水景观广场等一批特色旅游景观成功打造……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又适合现代人居住的新农村呈现在人们眼前。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