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既要无事不扰 更要有求必应
打造绿色低碳工业园区需要整体推进
图片新闻
城市绿化要 尊重自然
“企业说法”为啥受欢迎?
拆墙透绿让城市更好“呼吸”
为了“臭美”破坏脆弱生态 这样一点也不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要无事不扰 更要有求必应

 

◆张厚美

据媒体日前报道,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共将4.2万余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2022年上半年,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对正面清单企业开展非现场检查25.8万余次,进行现场检查3.6万余次,指导帮扶3.1万余次,其中,第二季度现场检查次数较第一季度减少2764次,下降14.36%。

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是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工作导向,持续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重要举措。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充分彰显了生态环境执法的力度和温度。

2020年3月,生态环境部探索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对排污单位实施差异化监管。各地将实施正面清单制度作为支持服务做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举措,持续优化法治环境。甘肃省生态环境厅指导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础、以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和企业环境守法记录为依据的分级分类监管模式,对信用等级和环境守法记录良好的企业,免于现场执法检查。福建省泉州市针对电镀、皮革、印染、陶瓷等4个重点行业出台企业环境守法告知书,将相关企业分为4个环境守法等级,实行差别化监管。实施正面清单管理,有利于企业把更多精力用于主业发展,实现助企惠企的双赢。

无事不扰不等于降低要求,而是实行精准管理。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编制《强化生态环境非现场执法能力方案》,科学设计工作流程,细化工作规范,实现非现场执法与现场执法的无缝对接。江西省鹰潭市建设“高空瞭望”视频监控系统,对重点污染源实现全天候、大范围、远距离精确监控。

各地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在线监控、用能监控、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开展非现场执法检查,确保有关企业既享受到无事不扰的红利,又真正把生态环保责任落实到位。

无事不扰不等于不管不问。在执法监管之外,各地还注重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解决“成长中的烦恼”,助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河南省郑州市针对企业在危险废物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全过程诊断、对症下药、跟踪指导方式,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针对某药业公司药渣长期堆放未及时清运的问题,主动为企业提供《环境问题帮扶指导意见书》,上门指导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作,帮助寻找药渣消纳渠道,直至问题解决,得到企业的肯定和赞许。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举办全市企业生态环境守法视频培训,政府主动充当“服务员”,帮助企业解决节能减排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助于企业顺利开展环保治理、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当然,企业进入正面清单,并不能一劳永逸。正面清单有着严格的准入门槛,也有相应的退出机制。湖北有8家正面清单企业因出现环境违法行为,被移出正面清单。严格的退出机制倒逼正面清单企业珍惜羽毛,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正面清单实施两年多的实践证明,无事不扰已经成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抓手,折射出生态环境执法从刚性监管到柔性服务的转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