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美丽中国百人论坛2022年会”在赣举办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江西省调研
生态环境部调研组赴内蒙古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调研
“桑拿天”下的帮扶
青州探索企业“双管家”治理新模式
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五批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举报奖励领域)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把脉问诊,对症开出药方,企业照方抓药,政府监督实施
青州探索企业“双管家”治理新模式

 

◆本报记者 季英德 通讯员 邓建岭

在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弥河镇的一家吨桶生产企业,“环保管家”郭腾飞正驾轻就熟地开展“望、闻、问、诊”。当发现企业VOCs处理装置风速不够,废气收集效率不高,存在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问题后,他给企业开出了“药方”,指导企业迅速进行整改。

“我们企业这几年发展比较快,对环保问题非常重视,但是缺少专业的环保人员,对一些精细的环保工作有些无从下手。幸亏有‘环保管家’的帮忙,让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提到“环保管家”,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郭腾飞来自山东海岳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弥河镇“环保管家”中的一员。他定期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全镇重点企业,走进生产车间,对环保手续的合规性、“三废”治理措施的有效性等进行全面梳理,精准“把脉”企业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

弥河镇共有各类企业354家,涉及化工、铸造、纸制品生产及加工、工程机械及配件加工等多个行业门类,辖区中小企业多、安全环保风险隐患较大。为理顺企业发展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三者之间的关系,弥河镇按照“政府主导、三方协同、共同治理”的原则,创新推行安全环保“双管家”服务模式,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做法,与专业技术企业合作,作为“安全管家”“环保管家”,为企业提供咨询、治理、运营全链条安全环保综合服务,推动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

据了解,弥河镇安全环保“双管家”以“专家系统体检、深度整改整治、企业规范运行、镇域管家管理”为工作主线,根据镇域产业布局和区域环境特点,对全镇涉及化工、铸造、纸制品生产及加工、工程机械及配件加工等多个行业门类的企业,实行“全覆盖”管控,建立起“专家把脉问诊、对症开出药方、企业照方抓药、政府监督实施”的运行机制,不断强化镇企联动、优势互补,形成有效工作合力,推动全镇大安全、大环保格局逐步成型,让全镇企业安全监管和环境治理全面“在轨运行”。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双管家’服务模式的推行,帮助企业找准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实实在在解决存在的问题,既助力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也能让镇域安全环保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弥河镇党委副书记刘希忠对记者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