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山开展“回头看”确保信访成效
彻底解决污水直排和渔民生活问题
德宏州倾力保护自然生态系统
金昌综合管控扬尘污染
图片新闻
厦门集美创新环保宣传模式
上海闵行打造产城融合示范高地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宏州倾力保护自然生态系统
90%以上的典型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
 

本报见习记者陈克瑶昆明报道 记者近日从中共云南省委召开的“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宏专场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以下简称德宏州)以扎实行动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资源,“绿色生态”成为德宏的鲜明底色。

德宏州委书记姜山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德宏州“砍树人变护林员、猎鸟人变鸟导游”的生态保护“石梯经验”,“矿山变青山、矿场变景区”的生态修复“回贤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指数(EI)全省最优。生态环境保护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建成9个国家、省级自然保护地,面积增至1326.59平方公里。国土绿化全面加强,森林覆盖率从67.1%增至71.84%。

德宏州副州长冯皓介绍,德宏州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空间保护,以就地保护为主、迁地保护、近地保护和离体保存为辅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体系日趋完善,全州90%以上的典型生态系统和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拯救保护物种,为珍稀濒危物种打造“生命之舟”。探索“政府+社会组织+群众”模式,形成物种资源“大保护”格局,成立州县两级野生动植物保护机构和全国首个自然生态保护志愿者服务队。

目前,德宏州记录有高等植物6053种,占全国总数的15.69%、占云南总数的31.31%;记录有陆生和水生脊椎动物1000多种,占全国总数的12.66%、占云南总数的43.99%;记录有鸟类720多种,占全国总数的50%左右。十年来,在德宏发现动物新记录7种、植物新种23种、植物新记录12种。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