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山开展“回头看”确保信访成效
彻底解决污水直排和渔民生活问题
德宏州倾力保护自然生态系统
金昌综合管控扬尘污染
图片新闻
厦门集美创新环保宣传模式
上海闵行打造产城融合示范高地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绿”为驱 向“绿”而行
上海闵行打造产城融合示范高地

 

◆本报记者丁波 蔡新华

通讯员周皓 黄佳丽

荣获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称号,获评市级“专精特新”的企业超500家,“中欧班列—上海号”顺利发车成为联通中外新动脉……而立之年,上海市闵行区再创新成就。

近年来,闵行区以“绿”为驱,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产城融合发展,成功入列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同时被评为上海唯一的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

以“绿”为韵,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

“留住蓝天白云,给居民带来好心情”,一直是闵行区生态环保工作者的动力和目标。近年来,闵行区不遗余力推进大气环境污染治理,完成中小燃油燃气锅炉提标改造和工业炉窑污染治理,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深度治理,对全区约800个工地、码头和道路扬尘点位加强在线监控。去年,闵行区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天数达到333天,创历史新高。

地处“黄浦江第一湾”的闵行大零号湾地区,曾是上海的老工业基地。大零号湾属于饮用水水源缓冲区,这对企业的落地发展、敏感区域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闵行区坚持在“守底线”的前提下“谋发展”,成功将大零号湾打造成“都市水街新生活、科创廊道新门户”,成为产城融合“样板间”。

近年来,闵行区全面实施黄浦江上游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陆域部分封闭式管理,关闭清拆二级保护区内排污企业,加强一类水污染物企业环境监管,推进一类水污染物排放企业完成分质分流改造和在线监控安装。2021年,全区优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70%。

水清岸绿的美景成了助力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不久前,在“投资闵行月月签”云签约大会上,康华生物、提米芯创、凯赛生物等49个项目线上集中签约落户闵行,总投资额达206.5亿元。

向“绿”而为,推动形成高质高效的新兴产业布局

“感谢区生态环境部门的贴心服务,项目才能这么快落地。”上海贺利氏工业技术材料有限公司有关人员深有感触地说。

贺利氏公司是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材料供应商,为顺应国家碳中和战略及市场发展需求,公司计划扩大光伏浆料生产能力。闵行区生态环境部门主动靠前服务,为项目准入提供多方位指导帮扶,半个月内出具了环评审批意见。

近年来,闵行区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扭转“重审批、轻监管”的局面,形成“审批效率更高、服务质量更优、监督管理更强”的环评审批新格局。2021年,闵行区生态环境局制定了《闵行区产业园区环保管控清单》,进一步发挥环保引导、优化产业布局的调控作用。

闵行区还积极盘活存量工业用地,完成常青工业园、许浦工业地块等10个零星工业地块区域环评审查,推动符合准入条件的项目落地。现在,环评审批的时间从10天(公示)+10天(审批),变为告知承诺制批复当日可取。

闵行区以“环境论英雄”为导向,试点开展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碳排放评价,严格落实“批项目、核总量”和主要污染物税收打分制度,加强对项目准入的绿色调控。

“十三五”期间,闵行区累计淘汰“三高一低”落后产能2286项,清腾土地资源505公顷,推动16个区域成片转型,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和改造88家,建成绿色工厂15家。

逐“绿”前行,构建有力有为的环境治理体系

日前,闵行开发区专题发布了零碳示范园区创建行动方案。作为上海首家提出创建零碳示范园区的制造业园区,闵行开发区力争实现园区2030碳中和美好愿景,为上海乃至全国提供产业园区碳中和示范案例。

“区内‘学经验、强措施、促减碳’的氛围愈发浓厚,正是得益于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高效构建。”闵行区生态环境局局长余梅介绍说,近年来,闵行区一直把构建有力有为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证,在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下,全区生态环保责任体系、监管体系和共治体系建设目标任务已经明晰,各级各部门生态环保“党政同责、属地管理、行业管理”责任得以落实。

以此为基础,闵行区深入推进街镇、园区开展“最小单元”环境治理模式的试点工作,目前已形成梅陇镇商区治理模式、颛桥镇园区治理模式、新虹街道社区治理模式等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目前,这项有益探索已经延伸到街镇、园区、社区(村居)、楼宇、企业等多个层面。

在此过程中,闵行区生态环境局坚持发挥牵头服务作用,以“1+2+X”环保共治机制为依托,整合重点工业园区和企业、环保社会组织、环保志愿者等各方资源,每月与街镇、园区面对面,开展“绿色议事日”生态环保咨询服务活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绿色护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